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完善海外运输网络畅通跨境创新物流
  □ 特约评论员李宏
  当下,面对疫情对我国外贸、尤其是跨境物流的冲击,国内物流企业、平台通过借助智能合单和海外仓,畅通国际物流,维护了供应链的稳定,实现了销售增长,形成了稳定外贸的新业态。
  笔者认为,要不断完善海外运输网络,链接好世界各地的物流枢纽,借助科技创新,使跨境物流不断完善畅通,为更多的中小企业、跨境电商降耗增效创造机遇,以确保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为全球经济一体化做出新贡献。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一瓶1美元的米珠配饰从浙江金华到西班牙需要多久?浙江浦江巧巧水晶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王顺利给出的答案是:十天。而通过海外仓,两三天即可到货。
  在全球速卖通平台,类似5美元以下的经济商品占多数。之前,这些价格低廉还包邮的商品,只能走价格便宜的平邮线路,途中运输时间差不多30~60天,而且无法追踪。而现在,借助菜鸟智能合单技术,同一消费者在同一时间段、不同店铺购买的商品将进行智能整合,组成一个大包裹,搭乘航空特快,共同开启从中国前往海外的旅途。
  王顺利说:“之前5美元以下的产品,只能发经济类渠道。现在买家在不同的店铺下单,达到一定金额后就会自动合单,我们就可以发标准类的运输,免费得到了升级,极大地提高了物流时效。”而店铺销量最高的两款商品——售价十多美元的米珠配饰套装,早已在西班牙的海外仓中做好准备。等待海外消费者下单后,这些商品将省去漂洋过海的旅途劳顿,直接从海外仓发货,两三天送达消费者的手中。
  和王顺利经营的配饰一样,疫情期间,假发、太阳镜、扫地机器人等防护类、居家类商品海外销售额大幅增长。不过受疫情影响,多条国际航线停飞,导致跨境物流停滞,我国外贸企业面临物流不畅、供应链受阻等诸多不利因素。商务部等部门多次提出“支持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物流发展和海外仓建设等”,促进稳外贸工作。
  王顺利依靠的正是菜鸟国际物流网络的布局,像他这样的商家超过10万个。疫情发生以来,菜鸟加大在全球物流基础设施的布局力度,为商家提供从国内到海外仓的一站式备货服务,带动海外仓发货订单同比实现大幅度增长。此外,菜鸟开通了11条洲际航线,保持一周三班的飞行频次,运输货物抵达俄罗斯、比利时、西班牙、智利、巴西等地,大幅提高配送效率。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全球物流网络的升级,包裹投递时效大幅提升,30日妥投率比疫情前明显提升,物流成本比以前还要低。这主要是通过全球骨干网络建设,欧洲网络建设以及末端网络建设,通过“三个网”的提升,完善海外运输网络,畅通跨境创新物流,成效显著,为国内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成功模式。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完善海外运输网络畅通跨境创新物流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