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给五星村打“五星”
  □刘姗姗
  综合性的物流园区、自创品牌的大米加工线、12万平方米的水上娱乐项目……走进长春市宽城区五星村,一个生态宜居的小村跃然眼前。“五星村,一个和共和国同龄的村子。”五星村的人喜欢这样介绍自己的家乡。沿着五星村村史馆的长廊,一个一个发展的故事浮现在眼前。
  2012年,五星村土地逐步被征用,集体经济受到了影响,失地农民越来越多。面对仅有的70万“家底”,五星村村委班子决定要从村里的传统产业仓储物流业入手,建设新物流园区。“当时大家都憋着一股劲,项目建成后能使村里的支柱产业起死回生,再苦再难也不怕。”一个投资1.5亿元,占地7.2万平方米,集住宿、餐饮、配货、停车、仓储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园区,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就建成并投入使用。村书记杜一宝为园区命名——问天——为百姓谋利益问心无愧,干工作天道酬勤。2019年,问天物流园区营业收入达到700万元,解决了一大批失业村民的再就业问题。
  村子发展好了,就要不断提升乡亲们的生活质量,把经济收入反哺于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6年,村委班子决定下大力气改善村里的生态环境,把一直困扰百姓的纪家水库“解决掉”。经过调研,12万平方米的纪家水库被重新定位——改善水质,建设水上乐园。敢想敢干的五星人迎难而上,水上乐园当年建设、当年开园,打造了休闲木屋、儿童淘气堡、玻璃栈道、大型水滑梯等20余个夏季水上娱乐项目,安置村民就业60余人。
  短短六年的时间,五星村从平房到楼房,从烂泥潭到新园区,从单一经营到多点开花,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五星村的村集体资产超过5亿元。
  发展大项目一个接一个,新时代新农村新发展。投资200万元建设数字农业系统平台,创立自主品牌五星村鸭绿江大米,畅销16个省份;建设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东北特产展厅,成为人参、鹿茸、蘑菇、木耳等东北特产的集散地;今年,更是在发展中寻找机遇,建设了1万平方米的果蔬批发市场……“我们的小康生活,就是要越过越好,向更先进的发达村看齐。”今年9月10日,全国村长论坛将在五星村举办,这是全国村长论坛第一次走进东北,走进吉林。“全国村长论坛不仅为我们村提供了一个发展学习交流的平台,更为我们村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对标的方向。”
  五星闪闪映朝阳,奔小康的道路五星村越走越宽……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给五星村打“五星”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专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