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防止月饼过度包装一举多得
  □ 特约评论员李宏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全国各地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光盘行动”等举措已蔚然成风。
  笔者认为,中秋国庆将至,亲朋好友礼赠月饼也是人之常情,体现了浓浓的人情和节日气氛。但除了要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外,职能部门、生产企业和消费者应共同努力,防止月饼过度包装,以减少物流成本,节约资源,控制污染,形成月饼包装“简约风”,形成理性消费的回归。这也是中华民族提倡节约、反对浪费优良传统的体现,一举多得。
  回顾往年,一到中秋期间,月饼过度包装的问题就会变得很严重,迎合了一些消费者好面子的心理,一些豪华包装的“天价月饼”也是频频出现。一些无良商家通过过度包装对消费者实施消费欺诈,一些商家将质量低劣的月饼用豪华包装包裹,以高价出售,损害了消费者权益,甚至成为官场隐形送礼的一种手段。这些包装再精美,最终还是会变成垃圾。这既造成包装浪费,增加物流成本,还带来包装物污染,危害多多。
  令人欣慰的是,在今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月饼的“瘦身”运动和“轻装”风格,也已成为商家营销的热点。据报道,在北京多家商超,月饼大多“衣着朴素”,有的月饼甚至“素面朝天”,从包装到尺寸等各个环节,都体现着节约之风。
  今年的月饼市场刮起了“适度包装风”,这是让人高兴的一个变化。如“大块头”月饼变“迷你”,“素颜”包装、散装月饼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消费者注重实际,不再盲目攀比,不再进行面子消费,这不仅是一种节俭意识的体现,也是理性消费观念的回归,而这也才更有利于维护好自身权益。
  当然,虽然月饼市场的包装“简约风”值得肯定,但对于月饼包装回归简约也不可盲目乐观。我们还要防范月饼过度包装再次卷土重来。况且,当下,月饼过度包装也并非完全绝迹,还是随处可见。
  所以,从职能部门讲,应依法依规加强监管。早在2010年4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就发布过《包装要求》,对包括月饼在内的糕点类产品要求,包装空隙率不能超过60%,包装层数在3层以下,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对违规企业,职能部门应加强整治力度,规范生产环节。
  从媒体讲,对于月饼过度包装问题,要通过宣传揭露不良商家的欺诈伎俩,倡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遏制月饼消费的非理性需求。从消费者讲,要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碰到过度包装的月饼坚决说“不”,让其没有生存空间。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防止月饼过度包装一举多得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