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台州企坤:抱团、转型助力钢铁制造业降本增效
——专访浙江台州企坤物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建国
稿件来源:曹朝霞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曹朝霞
  一座投资规模50个亿的钢铁产业园区即将在浙江台州破土动工。作为我国工业制造重地之一,浙江台州临海却不临钢厂的地缘形势致使本地制造业运输成本高企的现象有望得以大大缓解。“我们与吉林通化某国企合作筹建产业园区,今年年底有望拿到地块。投资该项目的目的是完善钢贸产业链条,为我们台州制造业企业有效降本增效。”在第十五届中国钢铁流通促进大会上,浙江台州市金属材料流通行业协会会长、台州企坤物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建国在接受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透露。
  为家乡的制造业和钢铁链条上的相关环节降本增效,是洪建国念念不忘、一直在干的事儿。六年前他就玩了一票,牛刀初试却成果颇丰,直接为家乡的制造业降本两个点以上。故事是这样的:
  2014年,正值钢铁贸易寒冬。台州作为临海城市,周边缺少钢厂,作为工业制造重地,只能把原材料运到当地再储存销售。辗转之间,成本与上海等周边城市相比,每吨高出了100~150元。洪建国看在眼里,急上心头,同时也在行业危机中发现了巨大商机:台州一年的金属原材料需求约为2000万吨,又与旁边就有丰富钢厂资源的城市不一样,完全可以琢磨一套因地制宜的销售方法,既为制造企业降本,也为钢贸企业生存开辟新路。说干就干,洪建国组织了十几家台州市金属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共同组建浙江台州企坤物资有限公司,定位以销售建筑用钢、工业用钢、可再生资源及物流仓储与加工配送为一体的专业化公司。确定了“统购分销”的销售模式,以钢贸企业抱团取暖的形式,通过集采再销售,增加了与钢厂谈判的筹码。集采有效降低了物流运输和仓储成本,据测算,直接为制造企业降本2%以上。“原来我们与上海周边城市的原材料每吨差价在100至150元,现在是20至40元,我们要继续做这个事。”统购分销、抱团取暖的效益立竿见影,坚定了洪建国的信心。
  经过不断拓展合作伙伴和销售网络,公司在成立的六年间就在全国显露锋芒:2015年至2019年间,曾三次被“中金协”评为“中国钢材销售五十强”单位。
  目前,“台州企坤、上海康敏供应链、浙江企坤、宁波巨坤、江西企坤、金华企坤、广东揭阳企坤”的销售网络已覆盖整个华东区域及各主要城市;与六十多家钢贸企业及终端用户建立长协合作;成为沙钢集团、三钢闽光、首钢通钢等十几个品牌总代理;拥有宝钢股份、欧冶云商、浙江物产、象屿集团、中建股份等近20个知名战略合作伙伴;库存长期保持在10万吨以上,建有一支强力的运输队伍,配备各型运输车辆120余辆……
  如今,单一的钢铁贸易商越来越受到上下游钢贸业务的挤压,从贸易商向服务商转型成为大势所趋。据介绍,浙江台州企坤物资有限公司也在积极转型,打造钢材销售、加工、仓储、配送一条龙服务的现代化企业。“我们也在向服务商转型,组建服务平台,对接钢厂和下游的企业,直接以0利润销售。”洪建国介绍。“0利润销售”的平台瞄准的是下游50多万家客户需求,对准的是仓储、物流、配送等方面的增值服务。从“点”到“链”,到现代钢铁生态圈中的重要一环,洪建国引领企业一点点构建着。他透露,今年的要事之一就是建设篇头所提的钢铁物流产业园区,继续完善钢铁流通链条,为台州制造业降本增效铺路搭桥。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台州企坤:抱团、转型助力钢铁制造业降本增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