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违规限高设卡添堵乱象当休
稿件来源:相关报道见A3版
  □ 特约评论员李宏
  10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河北山东河南等地违规设立限高设施和检查卡点严重影响货车通行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称在国办督查室近日进行的明察暗访中,发现石家庄市、聊城市、淄博市、安阳市普遍存在违规在国省干道、农村公路及城区外环主要过境通道限高设卡、随意执法等问题,交通组织管理混乱;部分地方货车通行证办理难,抬高企业办事成本等,严重影响货车通行效率和道路交通安全。这不仅造成货运通行不便与交通安全隐患,更直接导致部分受限行管控影响的货车,只能改道或绕行高速,每车每趟往返要多花500多元,总体利润下降30%左右……
  违规限高设卡、随意执法,严重影响货运物流畅通,增加了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负担,不仅关乎货车司机的权益、相关企业的利益,还关系到物流效率、物流成本,继而影响物价与经济发展,不符合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的发展方向。究其原因,不仅有依法行政意识淡薄乃至“懒政”问题,也或存在着畸形的“局部利益和考核指标”。
  笔者认为,物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也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环节。在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并予以政策倾斜推出诸多举措,力求从各个环节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的背景下,这种“顶风作案”,是在给国民经济循环设卡添堵。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整体社会秩序回归正常的当前,这种针对货运物流行业的疏堵解难,真正让国民经济循环畅通无阻,尤显及时与必要。违规限高设卡添堵乱象当休。
  从相关部门讲,应以此次督查为契机,彻底破解货车行路难。
  其一,应当完善管理制度和提高技术标准。未来能否按照数字强国的国家战略,通过人工智能手段合理安排出行和物流运输?如果能通过技术手段扫清公路违规设“障”,降低物流成本,保障货车司机正当出行权益,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社会发展,何乐不为?
  其二,应当加强监管。当前,高速公路已拆除了省界收费站,并全面推行不停车收费系统,分布在国省干道等其他公路上的违规限高设卡和随意执法现象,同样不能成为治理盲区。要有效清理相关违规管理做法,还须彻底斩断地方对“执罚经济”的依赖。对于违规操作,应追责到人,真正展现“零容忍”的治理效力。
  其三,应对违规限高设卡常抓不懈。随着国办督查室介入,相关地方已对辖区内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重新开展摸底排查和清理规范,拆除违规违法设置的设施,这说明督查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督查之后彻底解决货车行路难需常抓不懈,因为去年全国开展过专项清理,但一些地方敷衍了事。这种乱象必须根治。(相关报道见A3版)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违规限高设卡添堵乱象当休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