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钢材市场升温态势没有改变
  □ 兰格钢铁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陈克新
  进入9月份以后,虽然中国钢材市场出现行情波动,但下部支撑明显,全年复苏升温态势没有改变,继续处于新周期的运行轨迹之中,其市场供需体量将首次跃上10亿吨(粗钢)规模水平,钢材市场前景依然谨慎乐观。
  一、支持市场复苏升温的基本面依然存在
  良好的市场基本面支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年内经济增速进一步提高。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GDP)负增长6.8%,二季度V型反弹至增长3.2%。预计三季度增速达到5%,四季度加速至6%,全年达到2.3%左右。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增速会在年底前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增长的国家。在这个宏观经济大背景之下,又由于今年中国钢材消费强度不降反升,由此拉动钢材新增资源供应(生产与进口)与原材料进口大幅度增长,钢材市场体量首次跃上10亿吨(折算粗钢)规模水平,从而奠定了中国钢材市场继续升温的坚实基础,显示了中国钢材市场新周期运行的强大韧性。
  2.重要经济指标势头良好。近期以来,与钢材市场密切相关的重要经济分项指标势头均为良好,并且超出预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3%,降幅明显收窄。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加快,住宅销售增幅达到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高于7月份的4.8%,这也是去年12月份以来工业增长数据最好的一个月。重要工业产品中,8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近9%。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0.5%,明显好于7月份的下降1.1%,亦高出先前零增长预期,也是去年12月份以来全国零售总额首次没有下降的一个月。全国社会零售总额指标转好,将意味着其中家电等生产形势将会向好,对于钢材消费而言,这肯定是个好消息。
  3.先行指标显示市场趋势不错。9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明显回升,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1.5%、55.9%和55.1%,分别比上月上升0.5、0.7和0.6个百分点,呈现全面向好提速局面。
  9月制造业21个细分行业中,PMI环比上升行业数量和高于50的行业数量持续增加;重要分项指标中,出口订单指数达到50.8%,比8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这就意味着今后钢材出口,主要是钢材间接出口情况将会出现改善。而中国的钢材间接出口,远大于其直接出口,是中国钢材需求总量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建筑业保持高位运行。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2%,连续三个月位于60.0%以上景气区间,表明国内基建投资力度正在加大,尤其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快推进。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也显示,今年8月全国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51.3%;另据有关数据,8月份全国重型卡车销量同比增长74.7%。中国港口协会的数据亦显示,9月上旬,中国沿海主要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9%,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长16.5%。
  上述先行指标向好,显示了中国钢材市场升温势头进一步增强,四季度中国钢材市场体量扩张仍有较大空间。
  二、中国钢材市场自身指标积极向好态势没有改变
  消费需求、资源供应、社会库存、价格行情,是钢材市场的几项重要指标。迄今为止,上述钢材市场自身指标依然良好,并未发生大的逆转。
  1.需求旺盛仍是中国钢材市场“定海神针”。应该说,在遭遇疫情和美国政府“去全球化”双重冲击的大背景下,决策部门依靠“双循环”,致使今年钢材消费强度不降反增。更为旺盛的国内钢材需求,已然成为2020年中国钢材市场继续升温的“定海神针”。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根据统计数据测算,今年1~8月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66324万吨,同比增长6.1%,呈现大幅增长态势。从全年来看,粗钢表观消费同比增速持续提高,其中8月份同比增速已经达到13.4%。还需要指出的是,上述粗钢表观消费尚未将钢坯及粗锻件进出口数据统计在内,否则其绝对量与增长幅度还会更多、更高。预计年内几个月全国粗钢表观消费继续高水平运行,全年将达到或突破10亿吨。这将是中国钢材市场需求体量的一个历史突破,也是中国钢材市场运行新周期的一个显著标志。
  2.新增资源供应并未形成过大压力。由于国内钢材需求强度不降反增,由于这个“定海神针”的存在,所以尽管今年钢材新增资源强劲增长,尤其是国内产量屡创新高,但对于钢材市场并未形成过大压力,价格行情反而在二季度后逆势扬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全国粗钢产量68889万吨,同比增长3.7%,其中8月份粗钢产量9484万吨,同比增长8.4;今年前8月全国进口钢材1219万吨,同比增长59.6%,其中8月份进口量224万吨,同比增长129.9%。如此之多的新增资源供应,基本被旺盛的国内需求所消化,因此市场并未被压垮,致使迄今钢材市场价格指数依然明显高出今年一季度末低谷水平。兰格钢铁网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9月30日,全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45.8点,比今年4月11日扬升7.5%。
  预计年内几个月新增资源供应量依然不少,其中全年粗钢产量10亿吨已成定局。2020年中国钢材市场的新增资源(国内产量加进口量)体量亦会跨上一个新高度。
  3.社会库存绝对量也不是很高。进入2020年以后,因为疫情和美国政府“去全球化”双重冲击,消费需求短暂性停滞,致使全国钢材库存在一季度出现异常增加。经过连续几个月的消化,目前全国钢材库存量比较一季度末有了很大下降,但依然高出去年同期水平。兰格钢铁网市场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25日,全国钢材库存指数为148.3,比今年3月13日峰值下降41%,但同比依然上升了3成多。需要指出的是,今年貌似偏高的钢材库存水平需要具体分析。
  存在补充库存因素。2017年以来,虽然中国钢材市场供需体量持续扩张,但库存指数并未随着升高,一直在80点以下水平徘徊,这就表明之前库存水平偏低。今年以来全国钢材库存水平升高,除了一季度需求短暂停滞,供过于求之外,也还存在一定的补充库存因素,同时也在于去年对比基数较低。
  库存增加量与钢材新增资源量不成比例。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9月中旬,全国20个城市5大品种的钢材社会库存1242万吨,比年初增加560万吨,这与同期所增加的4000多万吨的新增供应量相比,确实不成比例。其中板带材库存量在8月底已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92万吨(中钢协数据)。中钢协会员企业8月底整体钢材库存量,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万吨,已经接近常态库存。
  体量扩大后库存量应该相应提高。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中国钢材市场供需体量继续扩大,将跃上10亿吨(粗钢)新高度。在这个大背景之下,钢材市场的所必须的合理库存量,也应当相应提高。因此今年增加了几百万吨的钢材库存,属于正常情况。
  由此可见,虽然目前钢材库存同比增幅不小,但剔除不可比因素后,目前全国钢材库存量并不是特别大,库存量已经回归或者接近至正常水平。对此不要产生误判。
  根据以上几个方面的分析,我们有理由认为,现阶段中国钢材市场升温态势没有改变,并对未来中国钢材市场继续谨慎乐观。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钢材市场升温态势没有改变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