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夯实基础培养高素质人才
北京物资学院四十周年校庆暨二〇二〇中国物流论坛举行
稿件来源:曹朝霞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曹朝霞
  本报讯 2020年10月18日,北京物资学院于院内隆重举行4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及主题为“物流时空对话”的2020中国物流论坛。大会期间,还举行了期货学院成立仪式和期货人才培养论坛、京东学院成立仪式、校庆捐赠仪式等系列庆祝活动。
  上午,中国物流学会名誉会长,原国内贸易部副部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原会长陆江;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武保忠;原物资部科教司司长、原国内贸易局副局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原常务副会长丁俊发;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黄侃;教工委委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教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文生;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一原;以及中国人大、北京交大、中央财大等大学校长、教授出席了纪念大会;来自市委组织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京东集团、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财富出版社,以及期货协会、北京物流与管理协会等相关行业协会的嘉宾和代表,以及北京物资学院离退休教职工、校友、在校师生等1200余人共襄盛举。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王文举教授宣布大会开幕并致欢迎词。他谈到,召开纪念大会就是要汲取前辈们奋斗的经验与精神力量去开创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走好学院的“长征路”,向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进。
  原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高度评价了北京物资学院40年取得的办学成绩,希望学院未来继续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在智慧财经、智慧物流等方面优化学科布局,建设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加强和企业全方位合作,早日建成“在物流流通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培养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发表讲话。在他看来,北京物资学院经过四十年发展已成为中国物流和流通人才教育的践行者、物流和流通理论研究的先行者及物流和流通学科建设的引领者。何黎明指出,今年以来国家提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习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新格局对物流和流通产业提出了新任务,也对学院在新时期开拓创新提供了良好机遇。新时代新格局下的产业竞争,人才依然是制胜关键。北京物资学院要继续坚持“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夯实各方面基础、突出产学研优势,培养高素质人才,争做世界一流的物流与流通大学。 (下转B2版)
  (上接A1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出席并讲话,北京物资学院校长刘军发表了以《弘扬传统砥砺奋进笃行致远》为题的致辞。
  为适应现代流通经济发展对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需求,北京物资学院与京东集团合作共建“京东学院”,在纪念大会上正式揭牌,共同打造全链条校企合作新模式,实现校企合作的新实践。学院与校友企业北京悟源资产管理公司共建的“期货学院”也举行了揭牌成立仪式,助力应用型期货人才的培养。
  下午,在学院崇德楼举办了主题为“物流时空对话”的2020中国物流论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丁俊发、原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定一、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姜超峰、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佐、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恽绵、中国财富出版社社长王波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还特邀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立合作大学教授阿明、中国香港物资采购与供销学会会长吴惠群以及日本流通经济大学教授朱思琳通过线上的形式参加了活动。
  本次论坛分为三部分。首先是序篇。伴随着致敬片——《“物流时空”—从物流学院不断迸发的光和热》播放,2020中国物流论坛拉开了帷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贺登才副会长致辞。他深情回顾了与物流学院的因缘过往,指出是经过几代人的持续贡献才有了学院今天的成就,应珍惜昨天、奋斗今天、走向未来。随后,北京物资学院校长刘军发表了讲话。
  论坛第二部分围绕“坚持、文化、情怀、荣耀、共赢”五个主题展开。在专业建设上,物流学院一直以来都坚持以物流为核心,围绕服务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专业体系,也因此首创了全国第一个采购管理专业。今年恰逢采购管理专业建立10周年,论坛通过《采购管理专业建立10周年》短片、采购管理专业的杰出校友——拜耳中国亚太区研发采购经理徐雨辰发言对专业10周年庆进行纪念。
  在本次论坛上,物流学院和多家企业共同启动了“第十二届万纬杯物流文化节”,举行了文化节开幕式。万纬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江炜致辞,学院杰出校友——万纬物流北京区域投资总监王龙发表了讲话。
  论坛还举办了“物流与供应链校友联谊会暨物流学院校友联谊会”成立揭牌仪式,校友联谊会会长白光利发表言。
  随后是“日通奖学金”和“中汽阳光奖学金”颁奖仪式。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北京中汽阳光科贸有限公司领导先后宣读“日通奖学金”及“中汽阳光奖学金”获奖名单并为获奖同学颁奖。
  为了实现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物流学院还积极推进校企合作,追求物流共赢。在此次论坛上,物流学院与北京盛世华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万纬物流(深圳市万科物流管理有限公司)、北自所(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路货运分会6家知名企业和行业协会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促进校企合作迈向新台阶。
  签约仪式之后,论坛进行到第三篇章——主题论坛及分论坛。围绕中国物流发展的主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原常务副会长丁俊发、中国物流学会原常务副会长戴定一、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姜超峰、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佐、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恽绵六位嘉宾针对中国物流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方向分别进行主题演讲。中物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围绕物流业基本概念、最新定位和发展基本趋势做了题为《物流业基本问题探析》的发言,指出物流概念的核心在于将运输、储存、装卸等八大功能的有机结合,并一直在发展变化中;物流业发展将体现增速减缓、结构调整、企业集中等十大趋势。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院长姜旭做总结发言。
  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物流学院校友、物流学院合作企业、物流学院教师及优秀在校生。傍晚六时左右,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夯实基础培养高素质人才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