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国色天香缘何成了“残枝败叶”?
——国花“牡丹”历险记
稿件来源:赵振立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赵振立
“洛阳地脉花宜,牡丹尤为天下奇。”九朝古都洛阳因为盛产牡丹而闻名天下,被誉为“牡丹花城”。每年的四月,数以万计的中外宾客相聚古都,一睹国色天香的芳容。凡是欣赏过牡丹芳容的游客,特别是那些没有机会到洛阳亲眼目睹牡丹雍容华贵风姿的人们,都把绘有牡丹图案的工艺品当做他们收藏的首选。记者东北的一位朋友S总就是这样一位对洛阳牡丹情有独钟的热心人。
  大约十几年前,S总来洛阳开会。会议组织到王城公园观赏牡丹。洛阳牡丹的硕大无比、美丽惊艳深深吸引住了S总。临离开洛阳前,他特地购买了一幅唐三彩牡丹壁画带回东北做纪念。过了几年,S总搬新家,就打电话看记者能否帮助再买一幅牡丹壁画给他寄到东北。作为老朋友,记者深为S总对洛阳牡丹的情怀所感动,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跑到洛阳七里河的工艺品商店买了一幅唐三彩牡丹壁画给寄了过去。
  前不久,S总又打电话想再买一幅牡丹壁画。这次,记者不但一口应允帮助选购牡丹壁画,还热情地向S总推荐了这几年风靡洛阳的高仿真牡丹工艺品——牡丹瓷。看到记者发过去活灵活现、美仑美奂的牡丹瓷图片,S总欣喜若狂、赞不绝口。立即决定让记者帮助买两个和牡丹壁画一起寄给他。
  接受这“光荣”的任务,记者在一个星期天的上午和朋友L一起驱车来到七里河的原洛阳美术陶瓷公司附近,记者曾经记得沿马路两边有许多经销唐三彩工艺品的商店,现在却只剩下两三个还在开门营业,里面的顾客也是门可罗雀。
  经过东挑西选、并和老板讨价还价,终于选中了“洛阳红”和“魏紫”两幅牡丹瓷和一幅唐三彩牡丹壁画。我记得前几年第二次购买牡丹壁画时,都是卖壁画的老板负责联系的物流,虽然运费都快赶上买壁画的价格了。但这次,好说歹说,这个老板说什么也不负责联系物流了。
  没办法,记者只好和L朋友驱车来到310国道上的一家物流园区。谁知道,在园区跑了几家物流公司,竟然没有一家愿意承运这牡丹瓷的。还有物流公司的人好心地劝我们说:如果不想让你们的牡丹瓷变成碎瓷瓦片,还是赶快找家快递给你们运吧!这样安全。
  无奈,从物流园区出来,记者和朋友只好开车来到德邦物流在洛阳的一家营业部。一听说要寄牡丹瓷,工作人员二话不说,立刻回绝说:他们不开展这项业务。
  难道诺大个洛阳市就没有愿意邮寄这牡丹瓷的快递公司?不信邪的记者和朋友又来到顺丰快递。前台的工作人员一听说要寄牡丹瓷,也连连摇头:这牡丹瓷我们真是不敢寄,破损的赔付率实在是太高了!无论记者和朋友好说歹说,他们就是不愿意承揽这个业务。
  最后,一位工作人员给我们出主意说:你们到定鼎路的顺丰快递吧,那个店铺大,估计会承揽这个业务。
  记者和朋友马不停蹄地又赶到定鼎路的顺丰快递。这家快递公司前台的一位女工作人员倒是非常热情,打开牡丹瓷看了看,对记者说:现在真没有快递愿意寄这牡丹瓷了,赔付率实在是太高了。但看到记者十分为难的样子,她答应去和领导商量一下。
  过了一会,这个工作人员回来对记者说:寄倒是可以寄。但有两个条件:一是外面要打木架,这费用你们也要出;二是要签个免责协议,邮寄过程中一但出现损坏,我们不负责赔偿。
  从上午折腾到现在,已经五、六个小时了。特别是记者的这位朋友,跟着记者跑了大半天,都下午两点了,连午饭都还没吃呢。现在只要能把这牡丹瓷平安平安寄给东北的朋友,无论对方提什么条件,记者也只会无条件地接受。
  签署完免责协议,这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东西放在这里,你们现在可以先走了。等我们打木架师傅下午到了,打好木架。我会微信发图片给你,到时间你再把运费和打木架的费用微信转给我就可以了。
  晚上,这位顺丰快递的女工作人员如约把打好木架的牡丹瓷和壁画的图片发给记者。记者也通过微信把430元的运费和打木架的费用转给了她。但从这一刻起,记者的心也开始时时刻刻悬在半空中:这牡丹瓷和牡丹壁画能否平平安安、完好无缺地到达东北,成为记者挥之不去的一块心病。
  两天过后,S总打来电话说,牡丹瓷和壁画都已经顺利收到。但遗憾的是其中一个牡丹瓷的叶片被碰坏了好几片!
  闻听此语,记者真是感到十分地过意不去。S总急忙一再安慰着记者:没关系,没关系的,想办法找人修补一下就可以啦!
  这个关于牡丹瓷和牡丹壁画的邮寄故事以不太圆满的结果终于结束了。但其中一波三折的经过不由得引起记者深深的思考:洛阳是闻名中外的旅游名城。现在又要打造中原副中心城市和国际人文交往中心。2025年,接待国内外旅客人数和收入占河南省的比重均要超过20%。相信在今后,来洛阳旅游或者购买牡丹瓷和牡丹壁画的外地游客会越来越多,如何探索出切实可行的牡丹瓷和牡丹壁画的包装与物流方法,使这些承载着古都神韵与历史风采的艺术作品能够平安到达外地游客的手中,恐怕是洛阳牡丹瓷的生产企业、经销商家与物流快递企业现在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国色天香缘何成了“残枝败叶”?
  本文所版面
【第 A8 版:物流时代】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