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冷链无库承储人运营模式及其实现路径
  □ 李学工 韩超
  无库承储人是冷链行业快速增量的时代背景下,借鉴无车承运人商业模式的实践经验,结合冷链物流活动中仓储云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而提出的全新概念。无库承储人是冷链物流仓储与互联网产业融合的时代产物,通过整合冷链物流各环节的信息资源,试图降低车找库、库找车的时间成本,节约社会运作产生的费用最大限度共享冷库资源,在冷链领域中体现出共享经济的红利,提高冷链物流行业的效率、降低冷链物流行业的总成本。为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资源整合效应的最大化,以及冷链仓储运营的虚拟化和平台化。
  无库承储人是冷链物流领域孕育出的新动能、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技术,探索其运营模式,尤其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及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构建无库承储人平台,并积极寻求其实现的路径。因此,无库承储人运营模式的创新,对促进冷链物流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及应用价值。
  一、冷链无库承储人的内涵
  冷链无库承储人是指不拥有冷库而从事货物存储的个人或组织。与普通的冷链仓储代理模式不同的是,无库承储人一般只从事货物的货仓调配、货车调配、仓车调配以及库存信息管理等任务,而不从事具体的货物仓储业务。其收益来源主要是冷链中涉及仓储各方在无库承储人平台注册的费用以及大量货物的冷藏冷冻储存代理产生的服务差价费用。无库承储人的主要业务对象是实际承储人、委托人和第三方物流公司。无库承储人的主要关注点是订单的执行状态,管理难点则在于货仓匹配的效率以及货物调配中的监控以及相关费用的结算。
  二、冷链无库承储人运营模式的实现路径
  (一)借鉴无车承运人的发展模式
  目前,无车承运人在国际和国内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其商业模式日渐成熟,无车承运人最成功的案例是美国的罗宾逊全球物流有限公司。无库承储人作为一种全新的概念和商业模式,其发展必须要借鉴成功案例。无车承运人本身不拥有车辆,其业务主要关注于货主、车主等,收入主要来源于运输产生的差价费用,而无库承储人的商业模式则与无车承运人具有相似之处。因此,无库承储人的商业模式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借鉴无车承运人,结合当下无车承运人的发展现状以及出现的问题,可以预测无库承储人在未来可能出现的相似问题,提前制定解决方案,可以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平台规模化,物流一体化
  无库承储人在构建过程中,会涉及到货主、实际承储人、货运公司和第三方支付等,所以无库承储人在市场中生存需要不断扩大市场规模,整合社会资源,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物流服务。要想拓展平台规模,则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发展品牌效应,不断推广平台,获得稳定的货源。除此之外,还要与供应链中的上下游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并且要拥有长期稳定的客户,扩大品牌影响力。
  无库承储人在未来可能面临的一个难点是费用的结算,由于涉及到多方合作商,费用的结算方法和方式都会变得十分复杂。为了减少支付过程中的不便,推广使用第三方支付,使得交易变得日趋高效、便捷,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成本,交易双方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
  (三)产品及服务多元化
  无库承储人作为互联网企业,其核心能力是提供信息服务,其收入来源主要是会费、仓储差价以及提供增值服务。在运营中,采取合乎未来市场发展的定价方式,扩大其服务范围,寻求固定客户,优化模式架构,降低物流成本,获得稳定的基本收入来源。无库承储人最主要的另一种盈利方式是提供增值服务,包括保险理赔、收放贷款、信息咨询等。为了提高无库承储人的资金周转和优化现金流结构,通常还会采取联盟盈利模式。联盟盈利模式是指无库承储人借助信息平台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或者其他相关企业形成的合作关系,在自己专业区域内垂直化发展。通过联盟盈利模式,可以降低风险,共同承担责任,加快资金周转。
  (四)基于 “互联网+”,设计无库承储人物流模式架构
  无库承储人物流模式的架构在未来不仅仅局限于平台的建设,而是结合互联网,从供应链的角度,设计优化无库承储人的物流模式架构,联合上下游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提供物流一体化服务,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五)完善制度建设,提供政策支持
  从无车承运人的发展来看,在相关制度和政策支持方面做得不够完善,尤其是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考虑的并不周全,没有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体系。在未来无库承储人的发展在法律法规方面要足够完善,才能使得无库承储人在一个较好的环境内发展。除了法律法规,政府相关优惠政策的支持也显得尤为重要,比如无库承储人假设用地可以提供一定的优惠。根据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政府应该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尤其在未来无库承储人的试点区域,提供必要的资金周转,与商家展开合作,取得及早的盈利。此外,相关政府部门还可以组建在无车承运人、无库承储人等相关研究方面的专家团队,对平台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管理指导。
  三、结论
  无库承储人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战略背景下提出的全新概念,也是未来冷链运输仓储发展的大势所趋。无库承储人运营模式主要依靠实际承储人共享冷库资源,依靠物流信息平台进行资源整合,提供增值服务,构建全行业的信用服务体系,从而达到高质量发展。无库承储人的主要业务对象是实际承储人、委托人和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无库承储人的主要关注点是订单的执行状态,管理难点则在于货仓匹配的效率以及货物调配中的监控以及相关费用的结算。
  无库承储人作为一种全新的互联网运营模式,未来的发展要充分考虑了国内的技术、市场、政策环境等,冷链无库承储人的理念、内涵及外延是随着时代变革而得到不断地完善,新业态、新模式及新技术层出不穷呼唤共享经济在各行各业的渗透和延展。因此,无库承储人的发展需要多方的探索和支持,尤其是国家相关政策支持,包括制度安排、法律法规及政策导向的精准施策,为未来无库承储人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培育新动能和提升新势能。
  (本文节选 “冷链物流无库承储人商业模式设计及其实现路径研究”成果的部分内容)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冷链无库承储人运营模式及其实现路径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