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畅通快递“最后几百米”需强化责任
  □ 王琦
  “‘双11’的快递全部被放在了驿站和快递柜,包括几袋20公斤的狗粮。”这几天,北京市民刘先生作为 “尾款人”,本以为可以等着购物节 “战利品”挨个送上门,却遇到了这件闹心事。记者了解到,今年 “双11”快递没有送货上门的情况并不少见,引发消费者吐槽和投诉。如何畅通快递配送最后几百米,将物品顺利送到消费者手中?
  (11月19日 《工人日报》)
  “双11”过去了,快递们也陆续到了 “剁手人”手里,但是“到”的过程有些却不那么愉快。在所有的电商平台广告中,消费者在家开门就是快递员的笑脸和完好的货品,一时间双方都宾主尽欢、皆大欢喜、其乐融融。但是现实中却往往是消费者怨声载道,快递员腹诽心谤。
  一方面消费者认为说好送到家,现在却大多往快递柜一放,有些甚至电话都不打,将快递柜当 “甩手柜”,有些较大、较重的货品如何运回家成了难题。另一方面快递小哥条件艰苦、工作辛苦, “双11”要面对爆涨的订单和紧迫的时间限制,消费者们不能及时接货总不能干等着,一旦上楼送货还可能面临丢单等危险,每单一块钱也可谓薄利,投诉还会被扣钱。两边都各有各的难处,各有各的理由,貌似只能双方退让妥协,让快递员加强服务,消费者多些同理心,但是互相忍让多年,矛盾依然存在。
  其实,在这里,除了同样处于底层的快递员与消费者,设计游戏规则的资本商家却从中隐身了。面对快递配送最后几百米,面对消费者与快递员的双难,电商平台及物流等商家资本不能无动于衷,不能粗暴的转嫁矛盾,利用消费者的同理心和快递员的无奈去容忍规则的 “不合理”。
  对此,电商平台和快递行业应担起责任。一方面电商平台可设置要求送到家或可放置快递点等的选项,这对平台并非难事,却给快递小哥明确了方向。另一方面,快递行业可出台相应的制约和激励措施,首先有到家需求的货品一般更重,快递小哥耽误时间又承担风险,可适当提高送件金额。其次,当特殊货品未被特殊对待时,应给予惩治措施。只有激励和惩治并行才能激发快递小哥的积极性,才能真正畅通“最后几百米”。实现广告中的消费者和快递小哥其乐融融,需要行业本身适当让利,积极应对。如此一到 “双11”等购物节就出现快递行业大干物议的现象才能减少,直至停止。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畅通快递“最后几百米”需强化责任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