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第二届中国板材供应链企业家峰会召开
稿件来源:吴欣

  本报讯2020年11月20日,“第二届中国板材供应链企业家峰会”在无锡隆重举行。本次峰会由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主办,中金协板材加工分会、无锡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承办,无锡市国联金属材料市场有限公司、永康三立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上海茂恒机械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板材供应链上、中、下游行业专家与企业领导逾200人齐聚太湖之滨,共同探讨板材供应链创新发展新思路。
  上午的大会由板材加工分会秘书长杨敏主持。
  中金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雷鸣、无锡市商务局调研员章伟、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不锈钢事业部总经理朱保民、无锡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范卫国为峰会致辞。
  陈雷鸣在致辞中对板材供应链企业寄予了希望:借助国家供应链创新的东风,积极推动“板材现代供应链建设”,在板材深加工、精加工上做文章,积极推进智慧化工厂建设和智能化生产;打通板材上中下游产业链,共建发展生态圈,上联钢厂,下接终端,抓好板材供应链生产、经营、物流配送等;促进供应链企业协同作战,合作共赢,最终实现供应链管理的最高境界——上中下游“战略协同”,共同面对国内国际市场风险;打通板材产、供、销、用内循环,促进板材国内国际双循环驱动,在中国经济创新发展中发挥出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更加高效、更加协同的作用;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章伟调研员代表无锡市商务局致辞,对本届峰会在无锡举行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无锡的投资环境及未来发展前景。他表示:江苏省是商务部供应链创新试点省份,在供应链创新方面走在了前面。国家正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无锡有很多新机会,欢迎板材供应链企业家到无锡投资兴业,共同创新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发展。
  受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联席会长、板材加工分会会长、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金文海委托,朱保民为峰会做了致辞。他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板材加工分会的工作,对分会工作提出了要求:坚定不移地引领会员开展管理、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实现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板材加工行业目标。他表示:欧冶作为会长单位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分会的发展,为广大会员提供既有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也会不断打造新产品,为板材加工行业和生态圈贡献力量。
  范卫国在致辞中指出:如何解决传统装备与新技术新工具的结合是行业共同的课题。目前比较热的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互联网+”、工业4.0等等,对新技术和新概念,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其本质。新技术是手段是工具,不是目的。有设备需求的企业,不必急于追求装备的高大上。设备投入的目的是提高生产率,而要提高企业效率,企业内部高效、精益的生产管理,作用可能比先进的设备、先进的软件更加有效。他希望大家多支持国产设备,对国产设备要有信心。国内设备厂商也要靠产品和服务来证明自己,从跟随到引领,是我们国内装备企业的必由之路。
  在主题演讲环节,陈雷鸣以《多重因素叠加下的钢铁供应链发展》为题,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不锈钢事业部加工部部长陈云波以《开放合作-共建生态圈板材加工供应链》为题,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宜生以《数字化车间:高性能金属板料热冲压成行强化与激光加工系统》为题,无锡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范荣博以《效率至上——钣金行业车间级柔性数字化制造》为题,无锡市东富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思东以《从表面质量检测出发——探讨板材加工智能互联新业态》为题,从理论到实践,分别就供应链建设、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方面做了数据详实、内容丰富、富有实战意义的精彩演讲。
  陈雷鸣深度分析了国内国外的政治、经济环境等多重叠加因素对钢铁行业的影响,以及我国经济与钢铁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政策背景、钢铁现代供应链的主要模式、特征,现代供应链概念,主要特征、创新与实战等,对如何理解钢铁现代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方面做了精彩的解读。
  陈云波分享了欧冶云商加工平台如何解决加工产业链条长,同时节奏不同步、反应周期不同等痛点,构建一个集仓储、加工、“最后一公里”配送的智慧供应链服务体系,打造板材加工产业链生态圈。
  张宜生以详实的数据,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真实的国内、国外的真实案例,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数字化的有热冲压成形强化生产线与激光加工系统的车间。
  范荣博分析了汽车追求轻量化的趋势,高性能金属板料得到了更多应用,展示了新松自动化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帮助板材加工企业实现效率至上。
  贺思东从板材表面质量检测谈起,与大家分享了板材供应链中工业自动化运用的一些实战案例。他指出,只有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为传统加工行业赋能,才能实现板材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当日上午,还举办了《钢板剪切加工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发布仪式。该标准由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归口,由福然德股份有限公司、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国机铸锻机械有限公司、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山西同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云南钢友工贸有限公司、五矿贸易有限公司、五矿钢铁有限公司共同起草,经专家审定、国家标准委审核备案,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批准正式发布实施。在发布仪式上,起草单位代表共同上台,见证了由中金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金协标准委主任陈雷鸣和朱保民一起为标准发布揭牌。这标志着填补我国该项目领域空白的、具有较高领先水平的、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团体标准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发布实施。
  当日下午的论坛由板材加工分会会员企业、内蒙古中厚钢板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宝君主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宁波吉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昌龙、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智库专家、江苏小微云链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文兵、高达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胡合鑫,分别从汽车行业发展、材料选择、区块链、软件等服务供应链方面进行了精彩、专业的演讲。
  本次峰会还对2019年对有突出表现的优秀企业进行了表彰,颁发了“2019年度板材销售10强企业”“2019年度板材加工10强企业”“2019年度板材仓储10强企业”“2019年度板材加工行业创新企业”“2019年度板材加工配送行业优秀服务企业”等多个奖项。
  会议期间,参会的企业家们还参观了无锡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的智能化工厂,零距离感受互联网、物联网、数字化、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吴欣)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第二届中国板材供应链企业家峰会召开
  本文所版面
【第 B1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