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连续三个月正增长』跑出外贸加速度
稿件来源:罗建华
  本报讯 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同比增长1.8%。这是继1~9月外贸进出口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以来,连续第三个月保持正增长。
  对外贸易不但关系中国经济发展,对稳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也具有重要意义。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是落实“六稳”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内在要求,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展望未来,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外贸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目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仍较大,主要发达国家尚未有效控制疫情,外贸企业面临突出困难。稳外贸基本盘,重中之重在于保市场主体,保外贸企业,只要外贸主体能够稳住,外贸就一定能够稳住。
  今年以来,从国务院和各部委密集出台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相关政策,到地方政府“一企一策”帮扶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工具箱不断加码——扩大外贸信贷投放、全面落实出口退税、贷款延期还本付息、降低出口信用保险费率……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为企业经营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但在“六稳”“六保”措施护航之下,很多外贸企业成功稳住了局面。
  传统外贸受到疫情严重冲击,需要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独特的优势。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巩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贸易新业态发展较快,成为外贸稳定增长的新动力。
  当前,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已成为促进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竞争新优势、建设贸易强国的重要动力,成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重要渠道。疫情之下,52.8%的高速增长成为我国跨境电商逆势增长的新标注。测算显示,中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整体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2020年全球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有望达到12.7万亿元,今后仍将维持高速增长。
  我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人口超过4亿,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相比的消费力量,也是支持出口转内销的巨大潜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需求萎缩,外贸企业订单下滑,出口转内销的积极性和呼声不断上升。
  同时,出口产品转内销也存在较大的增长潜力,相关政策支持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包括加快转内销市场准入,促进“同线同标同质”发展,提升转内销便利化水平,做好融资服务和支持……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使外贸企业发展空间更为广阔,产业链供应链运转更为畅通。在政府助力企业求变的共同努力下,在“新零售”平台和消费者购买的共同支持下,出口转内销将为困境中的外贸企业打开发展新空间。
  疫情在全球暴发给我国外贸发展和利用外资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总体来看,疫情对外贸的影响是短期的、阶段性的。我国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外贸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市场开拓能力都很强,只要坚持打好“组合拳”,让出口出得去、进口进得来,中国外贸有条件有能力稳中提质,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罗建华)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连续三个月正增长』跑出外贸加速度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