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以科技畅通供应链金融
——访易见天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钧
稿件来源:李娜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李娜
  2020年12月5日,北京,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第一届中国数字化仓储发展论坛,易见天树的“货信云:实物资产数字化与动产监管解决方案”产品正式发布。
  以往在供应链金融领域,银行信贷人员称其“到处是坑”。但通过记者了解发现,“货信云”相较于其他产品,确实做得比较周全,为了进行深入了解,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在会议间隙采访了易见天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刘钧。
“货信云”缘何得以落地?
“货信云”是什么,缘何能够在第一届数字化仓储论坛上闪亮登场?
  原来,就在11月24日,易见天树在青岛试验运行的数字仓库完成了建设银行仓库的准入,供应商融资客户的准备,以及运营平台的准入,同时也完成了商品品类的物色。基于此,建行也完成了对该融资客户的首笔资金投放。实现了该产品的圆满落地,也是易见天树和建行总行、分行、支行一条线的合作成功的体现。
  也许你对此并没有什么概念,但是,想想中国有80万亿~100万亿的存货质押的规模,而现实状况是真正能够得到融资的不超过5%~6%,试想如果正常融资能让供应链顺畅运转,那么这市场将是一片蓝海。但目前存在的问题在哪里?在刘钧回顾易见天树的发展经历中似乎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从2018年开始进入这个行业,我们在谈了几十家银行,跑了不知道多少仓库后发现困难重重,其中的不可控因素太多。
  2012~2013年上海钢贸事件以后,存货质押受到了重创,大量的业务受挫,银行大幅亏损,担保方血本无归。通过研究这些失败案例,探索其中的原因,我们发现存货质押业务所遇到的风险绝不是单单只靠技术手段就能解决。但我们解决的是运用技术可以解决的那部分问题,比如说仓单和货怎么才能一致,保证货物和仓单的数量完全一致随时可查;一批货被重复质押可以出几张仓单。
  为了做这个产品,我们自己买了3万平方米的仓库,划出一个1000多平方米做数字仓,经年累月,通过对一系列物联网设备的尝试和操作,最后将七八种设备组合成了这个稳定可靠的系统——“数字化可信仓库”。
  这次和建行合作,我们找了一个民营的仓库。这个仓库由于不是国资仓库,按照传统惯例,建行准入是非常困难的。我们通过“数字化可信仓库”系统对仓库进行物联网智能化升级改造,增加仓库的可信度。这样,从原来的法律协议上的融资方、资金方、仓管方三方监管,增加了技术平台运营方,监管力度增强,实现了四方监管,这是我们的一个的创新。
  合作中,技术问题、金融产品设计问题,法律文件问题和银行协同的问题都是需要解决的。风控和业务模式是总行管,但业务是分支行落地,所以真的把这样一个创新业务做起来,需要和总分支行都配合好。
宝剑锋从磨砺出
  基于“数字化可信仓库”,易见天树设计了针对实物资产数字化和动产监管的“货信云”。“货信云”是一整套解决方案,首先,它是用物联网的技术来改造传统现货仓库。这包括标签、激光雷达、带有人工智能算法的视频监控,3D建模的技术,将仓库和货物数字化。这是一个底层的基础设施。第二,把这些相关的数据都上传到区块链上,让数据比较可信,并可以溯源。然后,通过云平台对仓库的运作进行管理,如出入库、权属变更、权限控制等,让资方或者其他第三方可以通过这套系统来独立的施行监管。在这个基础上去生成货物清单或者电子仓单,来支持银行的存货质押,仓单质押等动产融资业务。此外,方案还提供了一些银行在做货押业务所必须要用到的增值服务,比如说实时盯市盯价,通过智能合约技术帮助货物处置等等。“货信云”的一整套系统功能里边包含了硬件、软件、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各项技术。
  在副总经理刘钧谈到数字仓库时,记者就进入仓库里面的货品如何来区分它是否属于资产方提出了疑问。
  刘钧解答说这就需要通过供应链贸易的管理平台,把整个贸易环节的单据,如合同、发票、订单以及物流的数据收集起来,进行数据的验真和交叉核验。供应链前端贸易真实性把握住了,权属的清晰度有了,入库的货才可以放心做质押业务。“现在很多人都在做供应链金融,这是一个新风口吗?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深入供应链金融,那么如何保证没有风险呢?”记者问。“我感觉它是一个风口,但是和其他所有的风口一样,有机会也有风险,因为供应链金融极具挑战。”面对记者的追问,刘钧给了如下的答复。
  第一,要把供应链金融这件事情做好,绝对不能只靠技术,它需要几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供应链业务规模看似很大,但是隔行如隔山,做工业大宗还是做农业大宗,还是做快消,贸易特征和风控点很不一样,业态和模式也是不一样的。
  第二,要深刻理解金融行业,特别是资方是怎么来控制风险的,它的风控逻辑是什么样的。比如说我们跟建行合作,它受到很多政策上的约束和限制,那你需要在一个框架内工作,而不是你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产业、金融和科技这三个方面,都要能够打通。对于我们这样提供技术方案的,一定是把这三个方面都吃透,然后做跨界创新才能够在这个风口当中迎风而上。
群英矢志 穿透资产
  记者问到,这几年易见天树把自己的区块链产品“可信数据池”从1.0逐步上升到4.0,这个过程,它主要是一个什么思路?
  刘钧解释道,可信数据池在1.0时代主要支持易见区块1.0平台,我们是像淘宝、天猫一样做一个集中式的平台,但后来我们发现2C和2B的业务是非常不一样的,那么这种在2B的行业里没有一个企业会愿意把数据过度分享给别人,大家有竞争关系,有隐密性,所以这时候就发现,需要有不同的链。 (下转B1版)
(上接A4版)一个核心企业和某几个供应商之间是条链,但换了一批供应商可能就是另外一条链。一个银行和一个核心企业是一条链,换一个银行就可能是另外一条。可信数据池进入2.0,就是按照场景搭建不同的链,贸易、融资各自成链,不同的核心企业也需要不同的联盟链。到可信数据池3.0的时候我们发现,企业建立了链以后有更多的诉求,希望自己可以建链组链,并灵活自主地选择上链的伙伴。现在银行企业分别有自己的链条,那这些链条之间能不能够实现互通呢?目前我们的工作就是积极地跟建行进行跨链的开发,实现链的互通,通过互设节点实时把数据推送给银行,这就是可信数据池的4.0时代。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区块链产品可以支持更多平台,以及多个平台的数据连通。
  现在易见天树正在与建设银行、青岛银行进行深度合作。银行最关注的是风险,建行在中国的银行业里,技术能力强,准入标准高,风控严。易见天树与建行这一高起点的成功合作将会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易见天树的核心团队,来自于IBM、微软等大型跨国技术公司。投身于供应链金融这个领域,是希望可以将技术和实际应用深入的结合起来,做出一些创新的产品来。
  如今,易见天树已经在上海、成都、昆明、重庆搭建起了可信仓库,正以打通供应链金融运转的新局面为目标努力前行。“资产不能穿透,所有的供应链金融都将是灾难。”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在思索论坛上所言。
  正是因为易见天树为供应链金融进行科技赋能,实现了从交易到仓储全过程的资产穿透,所以“货信云”解决方案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国家政策上也释放了红利,今年央行226号文第11条,强调了科技对供应链金融的重要推动作用。希望易见天树能够走得更远,让银行的资金投放不再雾里看花,也让中小微企业的质押贷款能够不再难。让资本流通起来,成就一个健康的经济运行生态。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以科技畅通供应链金融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专访】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