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铁矿石价格飙升不利于产业链稳定必须遏制
  □ 特约评论员李宏
  进入12月份后,在海外钢企加快复产、国外港口发货回落导致供需偏紧、预期推涨资本市场等多种因素推动下,进口铁矿石价格已上涨了60%,但钢材价格涨幅不到10%。为缓解成本压力,头部钢企宣布产品涨价。
  在中钢协近日组织钢铁企业召开的铁矿石市场座谈会上,与会企业认为,铁矿石价格上涨已偏离供需基本面。与会钢铁企业一致呼吁,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和证监会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介入调查,对可能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笔者认为,钢铁产业作为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而铁矿石价格飙升,超出了行业对涨价的预期,钢铁行业亏损面将明显扩大,不利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从监管部门讲,应履职尽责。要尽快介入严查贸易商招标操作中,有无采用异常手段助推指数上涨的行为,有无存在招标、期货市场临近交割月多头逼仓等人为制造市场紧张的行为。一旦查实,就应依照相关法规,予以严厉打击。
  此前,大连商品交易所宣布针对铁矿石等品种启动“五位一体”监管协作机制,排查市场违法违规交易行为。并规定自2020年12月7日交易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铁矿石期货I2105合约上,单日开仓量不得超过10000手。大连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从钢企讲,应主动应对。钢企应提高煤炭利用率,主抓高附加值产品,提高利润率。同时,钢企原材料采购环节要考虑季节因素。
  此外,钢企应调整企业生产周期,在利润率高的时候多生产一些。再有,应完善销售供应链,用电商的方式取代传统销售公司、代理商等高成本模式。钢企要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益,有效控制产能释放,全系统全方位地对标找差,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建设,提高资源能源保障能力。最后,钢铁行业要重视资金管控,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控制负债水平,防范资金风险。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铁矿石价格飙升不利于产业链稳定必须遏制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