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健全现代流通体系是主管部门和物流企业的重要战略任务
  □ 特约评论员李宏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时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
  笔者认为,应贯彻中央精神,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成为摆在各级流通主管部门和广大物流企业面前的重要战略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流通业得到长足发展,但仍存在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不高、商品交易方式和流通设施比较落后、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不足、交易效率较低、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从各级流通主管部门讲,应加大政策、资金和数据、技术等要素的投入,大力加强流通主体设施特别是冷链物流建设,以数字化驱动流通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是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
  为此,就要打通堵点,加强供应链管理,提高流通运行质量,加强流通企业信息化、品牌化建设等。应鼓励有条件的流通企业“走出去”,实现全球要素优化配置和资源整合;鼓励流通企业强强联合,培育一批大型流通骨干企业;以促进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带动新零售、新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积极引导商品交易市场优化升级。
  从广大物流企业讲,应用足优惠政策,抱团取暖,进一步开展连锁经营,降低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提质增效。特别是中小物流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为此,2020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要拓展物流企业融资渠道: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支持物流业发展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和融资服务方案,通过完善供应链信息系统研发,实现对供应链上下游客户的内外部信用评级、综合金融服务、系统性风险管理;支持银行依法探索扩大与物流公司的电子化系统合作。
  广大中小物流企业应紧紧抓住政策机遇。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健全现代流通体系是主管部门和物流企业的重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