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新能源车市火爆开局 主流合资品牌集体“失语”
  据乘联会日前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一季度,新能源车累计零售销量达到43.7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302.9%,同样远高于车市整体68.8%的同比增幅。
  不过,拉动新能源车不断向前冲的主要是自主品牌与豪华品牌,至于车市的“中坚力量”——合资品牌,则始终处于“失语”的状态。
  据乘联会统计,3月份,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了20.5%,豪华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达15%,合资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则只有1.3%,远不及它们在燃油车市场的表现。
“哑铃型”市场格局
  众所周知,传统燃油车市场是“纺锤型”结构,中端价位的车多,低端和高端车较少。但新能源汽车市场截然相反,两端多,中间少,呈现出“哑铃型”市场格局。
  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在于,人们对于新能源车的疑虑仍然普遍存在。
  低端的微型车强势增长,主要出于这类车型免拍牌摇号+价格便宜,3万元的五菱宏光MINI EV,几乎以一车之力撑起了A00级纯电动代步车市场。而它的快速崛起,也引来了长安奔奔E-star、思皓E10X等竞品的觊觎。
  数据显示,3月份A00级纯电动车的批发销量达到了6.7万台,份额为纯电动车的40%。
  高端电动车的热销,一方面源于特斯拉的品牌光环,另一方面也有蔚来、理想、宝马等新势力、传统豪华品牌的共同发力,这些车型的购买者都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与充电条件,且乐于尝鲜。3月份,B级电动车的销量达5.2万辆,份额达31%,其中光特斯拉就要占一半多。处于中间的A级电动车销量,则仅占纯电动份额的20%,处于近几年的谷底。
  和燃油车市场一样,A级车的购买者是人群中的大多数,消费理性,更加在意产品的方方面面,在充电便利性与充电效率没有明显提升的情况下,这部分消费很难被拉动起来。在过去,A级纯电动车的购买方多数是运营方、出行公司,私人消费始终不成气候。但这一块市场,其实才是未来新能源车真正的大蛋糕。
合资“触电”步履蹒跚
  实际上,跨国车企对待新能源趋势的态度是十分积极的,但船大难掉头,他们不得不背负比特斯拉等新势力以及国内的比亚迪、广汽埃安等更为沉重的负担。
  通用福特早在几年前就发布了野心勃勃的转型战略,但至今缺少落地性的干货。尤其在中国市场,福特仍处于自救阶段,无暇顾及,上汽通用虽然刚刚宣布了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战略布局,并计划在2025年以前推出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但这个时间点,并不算早了。
  日系两田的技术路线聚焦于混合动力到氢能源,纯电技术方面暂时没有过硬的表现,这也导致它们一度有些被动。虽然在华推出了不少插电混动和纯电动产品,但这类“油改电”的车型始终乏人问津。德系的大众、宝马、奔驰是推动纯电最激进的跨国车企。目前,南北大众的国产ID.4已经上市。但奇怪的是,从预售至今近3个月,官方始终没有披露关于订单量或销量的有关信息。
  来自搜狐汽车的数据显示,一汽-大众ID.4 CROZZ的2月份销量仅180辆。
  近日,一汽-大众将向特斯拉购买碳排放积分的消息被广泛热议,作为国内销量最高的合资企业,它不得不开始向现实低头。而接下来,上汽大众与其他合资车企巨头们,恐怕也必须面对同样的现实。
  与跨国集团的步履蹒跚相比,中国本土车企就显得十分激进了。
  日前,广汽埃安发布了更加安全的三元锂电池技术——“弹匣电池”,与比亚迪去年发布的“刀片电池”平分秋色,另外,广汽集团还发布了续航千公里与8分钟超快充的“超级电池”技术,虽然这一技术能否顺利落地还未可知,但充分显示出了中国车企ALL IN的姿态。
  而在更加高端的市场层面,小鹏P7、蔚来ES6、理想ONE等也日趋站稳了脚跟,这些造车新势力已经逐渐走出了被质疑的阶段,消费圈层不断扩大。当然,那些来自传统车企集团的岚图、智己、极狐们到底能够走多远,则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能源车市火爆开局 主流合资品牌集体“失
  本文所版面
【第 B4 版:汽车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