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扣车、罚款、服毒自尽』,为何卡车司机的生存如此艰难?
  近日,道路交通领域接连爆出极端事件,货车司机喝药自杀求清白、自残求“复磅”等消息引发热议。定位系统、地秤、标线,这些本应在维护交通安全高效运行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设施和产品,为何却在一些地方成为矛盾的导火线?设备问题尚可修复,人心问题必须反思,管理问题务必追究。作为手握公权力的交通执法人员,应如何更好地行使公权力、创造良好的物流环境?

事件回放:近期多起交通执法引发的争议

  据报道,山东一名货车司机送货去广东,途经各省超限检查站都正常通过,但在广东清远一个超限站被判定超重一吨多,面临罚款、扣分处罚。司机多次要求复磅均被拒绝,拨打投诉电话被告知“不接受投诉”。最终,司机割伤左臂自残后才被允许复磅,显示超重不足一吨,未达处罚标准。
  近期交通执法引发的争议还有多起。在广东佛山,一个高速路口疑因标志标线设计不合理,一年内有18余万人违章被罚,被称为“印钞机路口”;在河北唐山,一名货车司机因定位系统“掉线”被执法人员告知要罚款2000元、沟通无果后,服毒不幸身亡。

现状:面对各方刁难能忍则忍面临身体与心理双重压力

  你要问货车司机在路上最怕什么?大家会告诉你:怕油耗子、怕穿执法衣的、怕货主......可以说跑货运每天都胆颤心惊,生怕一不小心就有钱财损失。
  油耗子就不用说了,司机半夜在服务区甚至都不敢睡觉,可能一闭眼的功夫,一箱几千块钱的油就没了。面对装卸工的刁难、货主克扣运费等问题,司机都是能忍则忍。
  其实,大家在路上最怕看到还是“穿执法衣”的。比如有交警找各种理由罚款、超限检测站查不到货车超载就另立名目再罚款等。一位卡友曾表示:在路上看到执法人员都不会开车了,不知道加速还是减速。这足以看出,在道路运输领域大家苦于违规执法的问题久已。不少卡车司机说:“货车司机就是一块唐僧肉谁都想吃,下辈子再也不要做司机”。
  其实,钱财上的损失不算什么,真正让大家不愿意投身货车司机这个行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种职业病以及社会大众对司机的偏见,这种双重压力导致司机身体、心理健康有损。
  一方面,长期驾驶货车、没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导致不少司机患有三高、心血管疾病以及腰椎、肾病等。另一方面,群众对货车司机不理解,一旦发生车祸等问题,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把原因归结于货车以及货车司机,卡车司机长期面临不小的心理压力。

解决:提高卡车司机社会地位、职业认同感

  现在货运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运价降低催生出疲劳驾驶、超载、交通事故频发等一系列问题。身处这样的大环境,卡车司机赚钱难、社会地位低、生存压力大,难有幸福可言。而且,有数据表明,货车司机减少比例不断上升,长此以往,卡车司机缺乏蒋成为物流行业发展最大的阻碍。
  而这次51岁卡友服毒身亡,有人说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们在痛心的同时,更应该认识到货运行业背后有3000万卡友的生存环境亟待改善。
  针对货车司机休息、娱乐等方面,2018年4月“司机之家”试点建设开启,并在多个省份进行试验探索。但高速服务区开始出现油耗子、盗货物的、有意损坏货车的人,甚至出现服务区保安收“保护费”的现象,这些都亟待有关部门做好监管,让卡友能在服务区安心休息,防止大家出现疲劳驾驶,威胁道路安全。
  但就目前货车司机的生存现状来看,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如何解决畸形的运价市场,如何提高货车司机在社会上的地位、如何提高司机的职业认同感等,从多方面营造有利于货车司机生存的环境。

观点

货车司机自残求复磅,交通执法部门该反思什么?

  从一些司机的吐槽看,动辄罚款、罚款过重、僵硬冷漠、投诉无门等交通执法乱象,在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的今天,已成为物流堵点和数千万货运司机痛点。
  怎么看怎么办?正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已经给出了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对有交通执法权的相关部门来说,“学党史办实事”,就应该切实检视、整改执法乱象,把民生堵点痛点,当做为群众办实事的“发力点”。“学党史办实事”不是口号是行动。交通执法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就要看一看执法行为是否做到了顺民心、厚民生。一方面,要深入调查相关个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及时纠正错误,实事求是解决问题,并依法依规处理相关责任人;另一方面,要从个案中寻找共性,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全面检视交通执法领域存在的问题。
  比如,接连有货车司机做出喝药自杀、自残等极端行为,是否意味着执法中存在僵化冷漠等问题?比如,面对执法争议,是否有畅通的申诉与复议机制?再比如,有全国人大代表称去年全国交通罚款高达3000亿元,有些路口的违章罚款累计过亿,是否存在“罚款创收”“以罚代管”?
  对于这些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有交通执法权的相关部门,都要通过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尤其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彻底的检讨和纠正。通过深刻的自我检视、整顿排查,找回交通执法的初心,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令人欣慰的是,公安部已经有态度。日前在成都召开的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公安部强调: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为民理念,坚持宽严相济,进一步规范交警执法处罚,严禁过度执法、逐利执法、粗暴执法;要规范、合理设置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主动征求社会意见,对设置、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整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公众乐于看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积极态度,更希望通过“学党史办实事”根除痼疾,消除堵点痛点。 (易艳刚刘晶瑶)

相关阅读

公安部:进一步规范交警执法处罚严禁过度执法

  日前,在成都召开的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公安部强调: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一批便利措施,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要深入推进教育整顿,着力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要深化为民理念,坚持宽严相济,进一步规范交警执法处罚,严禁过度执法、逐利执法、粗暴执法。要规范、合理设置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主动征求社会意见,对设置、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整改。要深化实战练兵,加强能力建设,关心厚爱交警队伍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用心用情抓好爱警暖警政策措施落实。
  公安部副部长刘钊在会议上提出,要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建党100周年交通安保为牵引,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主线,以推进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教育整顿、治理顽瘴痼疾、强化实战练兵为保障,切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保畅通各项工作,努力为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道路管理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公安部部署,要切实抓好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全面清剿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持续开展“两客一危一货一面”和三轮摩托车等重点车辆隐患“清零”行动,专项整治“三超一疲劳”、拼车包车超员载客、酒驾醉驾等违法犯罪,严防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要健全完善交通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推动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措施,完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发动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参与农村交通安全工作,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综合治理交通安全重点难点问题。要强化底线思维,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交通安保工作。
  公安部要求,加快制定交通管理各级各类规划,抓好公安发展“十四五”规划及配套子规划的落地实施,巩固深化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健全完善交警勤务运行机制,推动公安交管“情指勤督宣”一体化运行机制向农村和公路延伸,探索创新道路交通基层治理机制,提升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强化公安交管大数据智能化实战应用,推动高新技术装备研发应用,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坚持法治思维,用好法治手段,全面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提升交通治理法治化水平。(任沁沁)

编后语

  卡车司机是对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群体,目前仍处在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的尴尬境地里。竞争压力大、运价低、油耗子、违规执法等,都是货车司机货运路上要趟过的坑。我们痛心卡车司机因扣车罚款走了极端,希望有关部门切实维护货运行业稳定,为社会提供一个有序的环境。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扣车、罚款、服毒自尽』,为何卡车司机的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