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商家促销切莫损人不利己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时下,今年的京东“618”已经开始,同时,还上线了多种玩法,增加了与消费者之间的黏性与互动性。当然,除|“618”外,部分商家为扩大宣传效果,推出集赞、砍价、返现等营销手段,消费者体验良莠不齐,假促销引发消费纠纷的现象时有发生。
  促销,无处不在。线上线下,比比皆是。应该说这一手段颇有成效,很多人正是因为“清仓大促”“秒杀”“全网最低价”等字眼争相下了单。促销有效,打它主意的商家就越多。近年来,各种新花样看得人那叫一个眼花缭乱。
  笔者认为,类似京东“618”的促销手段,只要实心为消费者服务便无可厚非。怕就怕一些无良商家的歪招套路,若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则损人不利已,早晚会丢掉消费者的信任,得不偿失。职能部门、商家自身和消费者,应各负其责,遏制此种乱象发生。
  比如,好友助力可以获得“加速包”,朋友“帮砍一刀”就有更大优惠,邀请用户可得礼品……这些促销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复杂。“便宜”不能随便给,你得出人脉、花时间。换言之,它也算是一种等价交换,商家出点“血”,雇用你帮忙引流、扩大宣传。如果只是这般“等价交换”,并无不妥。可令人无语的是,有些商家根本不想换,只想骗——砍价再努力也“砍”不下来,集赞后兑奖告诉你名额已满,想要提现更是面临不可逾越的门槛……这种营销方式都是诱导分享,都是套路满满,都是想空手套白狼,把消费者玩得团团转。
  必须明确的是,如此假促销、假优惠,已逾越法律底线。我国《电子商务法》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均明确要求经营者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服务信息,不得使用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手段欺骗或误导消费者。假促销把套路玩得飞起,把人搞得团团转,弄得晕头转向不说,最终也得不到什么实惠,这就不仅有损消费者合法权益,更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从职能部门讲,应完善规制,加强监管,杜绝以上乱象的发生;从商家讲,应“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切莫再玩“花活”,这种损人不利己的套路,早晚占小便宜吃大亏;从消费者讲,应历练自身“买的要比卖的精”,一旦上当,咱就积极维权。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商家促销切莫损人不利己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