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快递盲盒”需规范运行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时下,不少消费者“找刺激”“抽大奖”的心理使盲盒成风。近来,悄然出现的快递盲盒,更将“万物皆可盲盒”诠释得淋漓尽致。然而,对于快递盲盒里的商品到底是什么,部分商家概述了商品的品类,而大多数商家则以“玩的就是心跳”为由,未予透露。如果说还能有什么商品,让年轻人心甘情愿地掏空钱包,那盲盒应该算其中之一。
  所谓快递盲盒,即买家退货、无人认领的快递包裹,披上盲盒的“新装”,重新登上电商、直播平台进行出售。9.9元1个、28.5元40个、84.9元80个,或29.68元一斤……不同卖家的出售方式和售价均不尽相同,单价多在百元以内。
  出售快递盲盒商家的不在少数。快递盲盒大致可分为“全盲”和“半盲”两大类,前者未透露盲盒内容的任何信息,后者则针对盲盒中商品品类进行了概括,有的商家则是以出售国际快递盲盒为主。
  笔者认为,盲盒经济作为新鲜事物有其存在的客观基础,创新要讲,不能盲目禁止。但快递盲盒要以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原则,强化监管细则的及时更新与跟进,确保其规范运行。
  从监管部门讲,对快递行业中快递盲盒的出现,目前的规制已有所滞后,相关规范和细则,亟待明确并强化。尤其是对过期不保质、不健康的食品,必须禁止流通。对违反规制者,应予以处罚。否则,则涉嫌失职。
  从商家讲,要凭着良心做快递盲盒的生意。价廉要讲,物美更不能忽略。对接近垃圾的物品,应拒绝进出买卖,不能唯利是图,什么货都卖。否则,你将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此付出惨重代价,得不偿失。
  从快递公司讲,别忘了不久前快递动物盲盒被叫停挨罚的教训。对快递盲盒谨慎为之,强化查验,做到质量不合规、不健康的盲盒不收件、不投递。特别对主要来自于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的退货件,更要过过筛子,不要为了收益而“萝卜快了不洗泥”。否则,出现纠纷,就会难逃干系。
  从消费者讲,图便宜没问题,但要有对快递盲盒的接收底线。对“便宜没好货”要辩证认知,若真收到质次违规的孬货,要坚决予以抵制,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能退货时,也要别怕麻烦积极投诉。否则,东西再便宜也不值。造成危害,你再搭上的何止是百元,只能自认倒霉。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快递盲盒”需规范运行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