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业怎样确保中欧班列畅通无阻?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五周年之际,6月20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欧班列专题协调机制在京召开工作方向座谈会,总结了五年来的成绩,指明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与任务。
  值得自豪的是,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合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打通了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为中外数万家企业带来了商机,为沿线数亿民众送去了实惠;中欧班列铸成了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桥梁纽带,运送货物货值占中欧货物贸易的比重逐年提升,从2015年的1%增至 2020年的7%。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发运1199万件、9.4万吨防疫物资;中欧班列构建了一条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运输新通道,是国际运输服务体系的重大创新,有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了国际陆运规则的加速完善;中欧班列促进了口岸经济、枢纽经济的繁荣发展,为内陆城市对外开放拓展了新空间,同时也加速了要素资源跨国流通,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国际竞争力。
  笔者认为,中欧班列取得上述成就中,物流行业功不可没。物流业怎样确保中欧班列继续畅通无阻,需要各部门协同配合发力,物流业更是任重道远。
  从职能部门讲,要着力增强中欧班列设施保障能力,以瓶颈路段和拥堵口岸为重点,拨出专款积极推动中欧班列西、中、东通道“卡脖子”路段升级改造,着力提升枢纽集结能力。要着力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量效益,不断完善中欧班列开行方案,动态调整和优化开行线路,大力拓展回程货源,持续提高通关效率。
  从物流企业讲,中欧班列本身就是新运输模式、新技术手段及物流创新发展的实践过程。要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的原则,在确保中欧班列物资保障的基础上,着力确保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加强重点口岸疫情防控,科学消杀,严防输入,坚决守好国门。不断完善中欧班列运行中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保措施,保障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同时,推进中欧班列与丝路海运、西部陆海新通道等联动发展,积极推动“运贸一体化”。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业怎样确保中欧班列畅通无阻?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