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德阳:挺起“国之重器”铁脊梁

  □ 伍玲
  3月22日,工信部公示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25个入围者中,“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位列其中。这是一场历时两年、国内最高规格的集群竞赛,由国务院批准,2019年6月启动,工信部从全国遴选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试点示范,从中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德阳装备制造产业又一次登上国家舞台,为德阳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再添动力。
  由三线建设而兴的德阳,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重装之都”继承弘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交出了一份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单——产业规模多项全国第一,发电设备产量连续17年世界第一,多晶硅电池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石油钻机出口国内第一,大型轧钢设备产量国内第一,重型燃气轮机等15个高端能源装备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风电2020年新增装机容量全国第八。
由“制造”向“智造”升级打造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
  6月11日,“新时代制造业——四川5G+智慧工厂暨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现场发布会在德阳举行。这是西部首个基于5G专网,集研发、生产、仓储、物流、运营管理“五位一体”的5G+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为全省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下基石,增添动力。
  积极谋求“制造”向“智造”转型。顺应新一轮产业变革和信息化发展趋势,德阳开展中小企业智能赋能,打造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以实现重大产品和成套装备的智能化为突破口,以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赋能为切入点,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两化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产品、设备、生产、管理及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东方电机、宏华石油和国机重装3个项目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成为推进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的重点。德阳已建和在建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达31个。东方电机通过实施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装备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数字化车间生产效率提高48%,每年可带来约1.5亿元直接经济效益。该项目获得2020年度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大奖,成为行业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的示范引领工程。
  德阳还在抓紧编制《工业互联网 创 新 发 展 三 年 行 动 计 划(2021-2023)》 《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实施办法》,加快组建募集资金10亿元的工业互联网投资中心,探索利用“类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全面提速工业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推进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由“技术”向“系统”升级形成装备制造全产业链
  德阳是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先试区、国家创新驱动示范市和四川省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装备制造企业超过1500户,高新技术企业261户。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461户,产值达1370亿元,装备制造规模占全省27.5%,装备制造产业具备从材料端到产品端的全产业链覆盖,区域内配套率超过40%。
  国机重装、东方汽轮机、东方电机等头部企业作用凸现,东方风电、东方自控等企业迅速成长,科新机电、英杰电气等企业相继上市,德兰航宇、天域航通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一汽解放、广大东汽等企业落地落户。国家发电设备零部件检验检测中心建设顺利推进,装备制造供应链服务平台建成投用……德阳已初步形成以能源装备、冶金装备、钻采装备为主,以通用航空装备、轨道交通装备、节能环保装备为辅,相关材料和零部件企业配套的产业体系。
  加快创新发展,德阳大力推动技术改造,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近年来,德阳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产业创新平台体系布局逐步优化,通过依托龙头骨干企业,大力发展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高端装备,攻克核心关键技术424项,68项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参与2项国际标准制定,主导和参与90项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126项重大技术装备获国省首台(套)认定。
  以东方汽轮机、东方电机等企业为主体,积极开展50MW重型燃机透平叶片定向凝固工艺关键技术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二重万航“864高温合金大型烟气轮机涡轮盘工艺”打破国际垄断;东方电机成功研制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半转速发电机;东方电机自主研制的白鹤滩100万千瓦水电机组,勇攀世界水电机组领域的“珠穆朗玛峰”。围绕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抢抓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历史新机遇,德阳把装备制造作为五大产业之首,主动扛起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重任。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德阳正面临战略机遇落地期、转型发展关键期、蓄势突破窗口期,有利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的加速发展、加快布局,我们要抢占“赛道”、抢抓“风口”,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由“产业”向“生态”转变擦亮“重装之都”名片
  作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让“重装之都”的城市名片更加响亮?据德阳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德阳将以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为牵引,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带动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做优高端能源装备、先进冶金装备、油气钻采装备三大优势领域;做强通用航空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现代农机装备三大特色领域;培育智能网联汽车、环保节能装备、先进工程机械三大新兴领域,加快五大产业集约集群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擦亮“重装之都”城市名片。
  近年来,德阳加强与国机集团、东方电气集团合作,与国机集团和东方电气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十四五”规划布局、科技研发、产业、人才队伍培育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资源,加快培育以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为支撑的现代化制造业体系,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充分运用现有国机重装、东方汽轮机、东方电机、宏华石油等多家装备制造领域央企优势,通过建立央地合作长效机制,积极引导在德央企融入德阳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德阳:挺起“国之重器”铁脊梁
  本文所版面
【第 B4 版:装备制造】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