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怎样进一步打通快递进村的“最后一公里”?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日前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2021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接近2018年全年水平。其中,发往农村地区的业务量增长迅速,占了三成。随着快递寄递网络继续深入城乡,特别是“两进一出”工程的持续加快推进,中国快递业的覆盖范围、服务能力将得到继续提升,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加便捷的用邮体验。
  国家邮政局表示,特别是第二季度以来,我国每月业务量近百亿件,显示了我国快递市场的发展韧性、蓬勃活力和增长潜力,也彰显了邮政快递业在促进消费和畅通经济循环中的重要作用。
  国家邮政局指出,快递业务量的高速增长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得益于消费促销活动不断升级,也得益于“快递进村”的加速推进。今年以来,年货节、双品购物节、“618”电商大促等活动不断刷新纪录,拉动了快递业务量的持续上涨。在国家邮政局的推动下,寄递企业因地制宜地通过邮快、交快、快快合作等模式,加速推进快递进村,农村地区成为业务量增量重要源泉。目前,我国农村100%的乡镇已建有邮政局所,100%的建制村实现了直接通邮,97%的乡镇有了快递网点,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持续提升,邮政快递业已成为支撑农业、疏通农村、服务农民的重要生力军。
  笔者认为,我国人口主要分布在农村,在发往农村地区的快递业务量增长已占全国三成的基础上,国家职能部门和快递公司应再接再厉多方努力,进一步打通快递进村的“最后一公里”,让广大农民进一步增加福祉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加大政府对农村快递给予补贴的基础上,应推进快递进村中的“邮快合作”模式,以解决当前遭遇的快递进村派费成本增加的“瓶颈”问题;邮政部门和快递公司应通过设备更新采用自动分拣机和通过共仓共分共配等措施,降本增效。还应在快邮驿站叠加小商超、金融等普惠公共服务,让快递进村后能多一些生存空间。同时,在农村还应培育形成快递+产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让消费品能下乡,农产品也能进城,才能让快递进村后留得下来。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怎样进一步打通快递进村的“最后一公里”?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