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中企助力打造刚果(金)“绿色矿山”
稿件来源:金
  本报讯在刚果(金)卢阿拉巴省科卢韦齐市近郊西南侧,红瓦、白墙与绿树交相呼应,一座由中企投资建设的“绿色矿山”坐落其间,与印象中尘土飞扬、飞沙走石的矿区迥然不同。
  这座由中国紫金矿业集团旗下穆索诺伊公司打造的矿区距居民区直线距离不到100米。矿区建设与当地自然环境和谐相融,实属来之不易。
  2018年,穆索诺伊公司曾对矿区排土场、尾矿库进行绿化装点。由于边坡土质松软,无论是人工撒种草籽,还是栽种植被,都未能成功,首批绿植存活率不足10%。“土质松软加上施工期间恰逢雨季,运输车辆经常陷入泥土。绿化工作需要依靠挖掘机或人工辅助开展,整体进度一度缓慢。”穆索诺伊公司采矿厂副厂长林炜发回忆道。
  面对困境,公司开展试种试验,摸索出铺垫腐殖土并结合人工深度种植等方式进行绿化,排土场和尾矿库边坡绿化总面积达到约40万平方米。自此,曾经裸露的山体穿上了“绿色盔甲”。当地居民表示,矿区近年推行的绿化工作改善了当地空气质量,保护了周边居民健康。
  从荒凉苍茫到绿意盎然,绿化工作也让矿区成为“候鸟天堂”。2019年雨季期间,50余只非洲小白鹭突然降临矿区。此后每逢雨季,“精灵之约”便如期而至。
  “绿色矿山”建设不止于绿树成荫、花鸟成群,更在于绿色开发与转型。2018年底,穆索诺伊公司开展冶炼尾气治理行动,大幅降低尾气污染指标。此外,公司近年来推动太阳能照明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更多使用清洁能源。
  今年年初,刚果(金)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穆索诺伊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带一路”上的“绿色足迹”,矿区将致力于助力中非合作沿着绿色方向发展。他们将保护好矿区周边的青山绿水,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动物和谐共处。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企助力打造刚果(金)“绿色矿山”
  本文所版面
【第 A6 版:一带一路】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