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利用旧衣物非法牟利做法当刹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旧衣服和旧书报、塑料瓶一样,家家都堆积不少被淘汰的旧衣物数量也相当可观。
  有数据统计,每年我国闲置和浪费的纺织品高达6000多万吨,在这些废弃衣物中有超过95%的比例都是具有利用价值的,但回收率却不足10%!这显然有悖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若能充分利用好这些可回收资源,不仅顺应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同时也能带来巨大的利润。
  尤为可嘉的是第一种做法。很多家庭、特别是城市居民,按照特定回收标准,将自家可回收的旧衣物通过公益组织,捐助给老少边穷地区的人群,笔者为这种行为点赞。
  然而,另一种做法笔者就不敢苟同了。今年4月,浙江省浦江县检察院接收到不少关于旧衣回收箱的举报。经查,杭州某再生城市资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未经审批擅自在多个公共场所放置了300余个旧衣物回收箱。且涉事公司将市民捐赠的一部分衣物未经消毒投入到市场。相关部门对当事人进行了约谈,实施行政立案查处。
  一些地区不法分子在网上自行购买旧衣物捐赠投放箱,放在高档小区,将回收的衣物以废旧布料的形式变卖;一些无相关资质的废旧衣物回收公司打着“公益”或“政府实事项目”的旗号牟利。
  笔者认为,以上两种做法高下立判,第二种做法就不地道了,这既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也是对公民爱心捐助正气的亵渎,此做法当刹。
  从职能部门和企业讲,应堵住漏洞,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慈善法规定,开展慈善活动应当遵循非营利原则。从城管到小区物业等相关单位,要做到“守土有责”,审核、把关责任一样也不能少。
  可通过“溯源机制”为每个回收箱设置二维码,人们通过扫描,不仅可以知道回收箱的信息,还可以了解到捐赠的衣物流向了哪里。信息公开透明更利于社会监督。同时,对于利用旧衣物回收箱牟取不当利益,甚至诈骗或者盗窃者,要依法依规予以严惩,对没有尽到审核把关的相关单位、部门及责任人也要追责。
  从旧衣物回收企业讲,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切莫发这种不义之财。旧衣物回收箱装的应是人们的善心,而不是不法分子的贪婪。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利用旧衣物非法牟利做法当刹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