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我国快递业只看眼前快速增长还不够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7月13日,国家邮政局发布《2021年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数据显示,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90.0,同比提高7.1%,行业整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特征,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凸显,对上下游产业的支撑和赋能力度进一步增强。
  据介绍,上半年,中国快递市场发展呈现四大特点。一是较大规模下保持高速增长。二是区域、城乡结构更加均衡。三是异地、国际业务发展迅猛。四是绿色发展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成效显著。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业务研究三部副主任王岳含表示,行业能够实现快速增长,得益于若干因素推动:一是寄递网络由下乡向进村迈进。二是寄递服务由传统电商向全领域拓展。三是生鲜服务方案优化升级。四是跨境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然而,笔者认为,尽管快递业正飞速发展,下半年,消费需求仍趋旺盛,供给能力不断增强,行业环境日趋向好,行业完全有能力完成年初设定的快递业务量955亿件的目标,但只看眼前快速增长还不够,也并非高枕无忧了。
  因为,从宏观讲,业务量的增长并不是行业发展的最主要目标,如何促进市场公平繁荣,如何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将成为行业的努力方向。
  从微观讲,快递服务在用户投诉问题中的占比仍较高。常见问题主要涉及快递服务不到家,明明支付了邮费,快递本应送货上门,但现在快递员直接将快递扔到门口或者是代收点,拒绝送货上门的现象仍有发生;送货不及时,先签收再验货,快递损坏,乱收费加之信息泄露等,也受到消费者诟病。显然,提升快递服务质量,已成为企业竞争以及市场关注的重点,更是快递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有鉴于此,邮政管理部门需要加强督导力度,引导各品牌快递企业监管到位,稳步提升快递服务水平。对于快递市场出现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一定要高度重视,多方协同,高效处理,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如果消费者在接收快递中遇到损害自身权益的问题,应首先找相关的快递员协商,协商无果可向快递企业或有关部门投诉。
  唯此,我国快递业才能真正渐行渐远,才能真正增加民众福祉,才能真正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国快递业只看眼前快速增长还不够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