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江湖】第三〇三回 刘绍勇提国货国运 陆东福议改制改革
稿件来源:慈洪君
  □ 本报全媒体记者 慈洪君
  假如你无法定义自己,那么,其他人就会定义你。——题记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物流业对社会发展和人民正常生活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行业发展的短板和不足也暴露出来,比如在航空物流领域。
  2020年5月25日现代物流报全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聚焦航空物流发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民航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国家数据安全提交了三份提案。刘绍勇表示,对于未来我国的航空物流,建议将向着更高价值、更快集散、更加智能的方式转变,从而实现更有质量和效率的运输。
  具体建议是,一,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物流企业。建议以国有货运航空公司为基础,组建航空物流龙头企业,推动空铁、空地、空海多式物流联运,形成大物流发展格局;二,要建设航空物流枢纽。选择产业配套齐全、综合交通完善、发展前景广阔的地区,新建或改造专业货运机场;三,要搭建综合性航空物流信息平台,依托5G、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将机场电子货运信息平台、智慧安检信息系统与民航局行业级航空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有机融合;四,要加大对国产飞机的支持力度。目前我国的客货运飞机均以欧美进口为主,必须从国家战略层面统筹考虑,从研发、运行、服务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让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飞机早日飞上蓝天。
  作为现代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空物流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年来,我国航空物流取得了长足发展,2019年货邮运输量753.2万吨,运量为美国的60%,居世界第二位。资料显示,尽管从运输量看,航空货运量仅占全球贸易总量的1%;从运输货物的价值看,航空货运价值每年高达6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价值的35%。国际航协(IATA)研究表明,航空货运连通性提高1%,将带来贸易额近6%的增长。
  刘绍勇认为,无论是服务改革开放、保障供应链稳定,还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航空物流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保证国际供应链稳定至关重要。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际航空货运 “进不来”“出不去”的矛盾凸显,航空物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与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世界工厂”地位不匹配,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供应链稳定上仍有较大差距。
  “2019年华为公司遭遇‘转运门’事件,华为从日本寄回中国的两个包裹含有重要文件,包裹被美国联邦快递公司转运至美国总部。”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刘绍勇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物流也是,重要物资必须“国货国运”。
  在国际快递市场上,UPS、DHL、FedEx三家欧美航空物流公司的市场份额接近90%,他们利用先发优势,已经实现从单一承运人向综合物流服务商的转型,形成了覆盖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拥有成熟的商业模式,空运只是其中的一环,它们形成了海陆空联动发展的物流体系,还管理供应链、提供货物信贷服务等。刘绍勇提到:“而中国的航空货运目前仍以单一承运人模式为主,只能执行点到点的货运航线,有航线、无网络,物流中转效率较为低下,‘天地合一、两端延伸’的转型还远远没有实现。”
  慈氏物语(公众号)认为,只有充分发挥我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统一谋划,才能实现航空物流等后来居上,才能在变化莫测的国际经济发展环境中,占据主动。中欧班列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陆东福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铁集团各级组织和200多万名干部职工充分发挥铁路战略通道作用。1月至4月,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10.9亿吨、同比增长2.4%;中欧班列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全力推进铁路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全路113个铁路重点在建项目全部复工并稳步达产。
  2019年,全国铁路资产超额完成8000亿元的投资目标,这也是我国铁路投资连续第6年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同时,国铁集团深入推动国铁企业改革取得新成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月成功上市,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铁路运输生产领域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和企业3项制度改革等持续推进。
  陆东福表示,下一步,国铁集团将通过建立完善国铁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继续深化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推动优质铁路资产股改上市,推动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深化铁路投融资改革,推动国铁资本向干线铁路集中,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实施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提升国际货运能力。
  又讯 5月23日,环球时报发表文章《美国再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 ,理由仍然很无耻》。文章指出,美国22日表示,继华为被列入之后,将在“实体清单”中增加33家中国企业和机构,意味着这些企业将无法与美国进行任何商业交易。
  美国商务部在一份声明声称,共有9家企业和机构因所谓的“帮助监视维吾尔族”等理由而被列入“实体清单”中。而在另一份声明中,美国商务部说,24家位于中国大陆、香港及开曼群岛等的中国企业、政府机构和商业组织因“为中国军方使用的物品采购提供支持”“与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背道而驰”而被列入实体清单中,其中包括快急送物流(中国)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快急送物流创立于2002年,主要经营中港物流,为客户提供进出口中国多种形式的清关、报关服务;为客户代收货物、分拣、包装、仓储等业务;为客户节省在本港设立公司或配置后勤的费用。快急送物流能提供进出口中国内地货品类别包括:制衣物料,配件及成衣;机器及配件;化工产品;食品,冷冻食品,新鲜水果;宠物食品及用品;家品;婴儿用品;红酒等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此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江湖】第三〇三回 刘绍勇提国货国运
  本文所版面
【第 7 版:连载】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