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江湖】第三〇七回 港产城融合新典范 自由港渴望实景图
稿件来源:慈洪君
  □ 本报全媒体记者 慈洪君
  清朝实行一国多治。根据特点设立制度,比如在东北和伊犁实行将军制,西南地区改土归流,改成州县制与内地一样,内蒙古设蒙旗制,维吾尔设立伯客制,西藏派驻藏大臣。——题记
  据现代物流报全媒体报道,2020年5月28日,山东省港口集团金控、航运、邮轮文旅三大板块公司揭牌仪式在青岛举行,以此为契机,山东港口将充分发挥一体化改革发展优势,构建山东港口与青岛“港产城”融合发展新典范,为青岛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和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山东港口力量。
  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山东港口成立了十大板块集团,山东港口首个板块集团——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已于5月20日在济南揭牌。
  此次揭牌的三个公司均落户青岛市市北区。其中,金控公司将加快建成行业领先、辐射东北亚的港航综合金融控股集团;航运集团将整合省内港口航运资源,打造以集装箱、干散货和客箱运输为主的综合性航运企业,建设山东港口水路集疏运体系,助力山东港口世界一流的物流枢纽港建设;邮轮文旅集团将着力打造经济要素集聚化、旅游产品网络化、服务对象全球化、文化因子多元化的邮轮文旅事业新格局。
  山东港口提出“将充分发挥一体化改革发展优势”,开拓地区经济发展新蓝海,值得期待。慈氏物语(公众号)认为,从一家企业放眼全国,我国地域广阔,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差异大。这是发展中的问题,是不足,但也是更快发展的契机,需要因地施策,统一谋划。
  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在海口主持召开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审议有关政策文件,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
  韩正表示,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战略决策。要把握好“一线”放开和“二线”管住的关系,有力有序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打好全面封关的基础。要把握好海南的优势和特色,发展科技含量高、生态环保、有海南特点的产业,加快推进重点功能平台建设,使之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支撑。要把握好“制度创新+优惠政策+法治规则”的重要安排,实化细化政策措施,把“总蓝图”转化为“实景图”。
  另悉,新华社6月1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该文件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大的逆风和回头浪。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根本要求。文件要求,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以自由、公平、法治、高水平过程监管为特征的贸易投资规则基本构建,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在具体实施方面,文件提出在实现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建设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对货物贸易,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立更加自由开放的航运制度。建设“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船舶登记。研究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航运经营管理体制及海员管理制度。进一步放宽空域管制与航路航权限制,优化航运路线,鼓励增加运力投放,增开航线航班。
  文件强调,要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吸引跨国公司设立区域总部。创新港口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港口资源整合,拓展航运服务产业链,推动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转口贸易、大宗商品贸易、进口商品展销、流通加工、集装箱拆拼箱等业务发展,提高全球供应链服务管理能力,打造国际航运枢纽,推动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完善海洋服务基础设施,积极发展海洋物流、海洋旅游、海洋信息服务、海洋工程咨询、涉海金融、涉海商务等,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服务体系。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实施更加便利的免签入境措施。将外国人免签入境渠道由旅行社邀请接待扩展为外国人自行申报或通过单位邀请接待免签入境。放宽外国人申请免签入境事由限制,允许外国人以商贸、访问、探亲、就医、会展、体育竞技等事由申请免签入境海南。实施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入境15天免签政策。
  又讯 为推进防控新冠状肺炎疫情常态化下的”六稳““六保”政策落实,促进物流与供应链服务行业营商环境持续改善,2020年5月20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正式对外发布了《2020年物流与供应链企业复工达产营商环境调查报告》,这也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连续第七次组织开展的年度行业营商环境调查。
  报告从复工达产、税务环境、财政环境、金融环境、通行环境、用工环境、未来展望七个方面,对逾百家重点联系物流与供应链企业进行了充分调研,就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提出了20条政策建议。
  在税政环境改善方面,报告建议放宽税收减免政策覆盖范围,将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所有商品的仓储设施用地。在财政环境改善方面,报告建议延长“五险一金”减免和缓缴实施期限到2020年12月31日。阶段性减免住房公积金政策延长至12月31日或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到10%。在通行环境改善方面,建议简化各省通行费收费标准,提供跨省通行费测算工具,扩大差异化收费政策覆盖范围。全面实施运输服务业务一网通办,在前期开展的普通货运车辆年审、道路运输证换发、从业资格证审验换证等相关业务的网上办理业务之外,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及年审等业务实现网上办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扩大货车“三检合一”政策覆盖范围,真正实现货运车辆“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
  在用工环境改善方面,建议进一步支持职业技能培训,扩大政策覆盖范围,通过行业协会开展职工培训和技能大赛,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江湖】第三〇七回 港产城融合新典范
  本文所版面
【第 7 版:连载】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