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企业要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再立新功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8月2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商务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经贸大国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经贸强国建设的步伐加快,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贸易大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都稳居世界前列,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能力不断加强,有力促进了经济繁荣、社会发展、民生改善。
  笔者认为,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贸易大国,物流行业功不可没。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历史潮流中,物流企业应在国家政策支持和职能部门统筹协调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市场中,为促进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国内国际双循环再立新功。
  我国有14亿人口,其中4亿以上中等收入人群,形成了世界独一无二的国内大市场,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所以,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而全球人口已达57亿以上,更是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国际大市场。
  从职能部门讲,对国内应着力推动流通创新,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改造提升步行街,推动零售业转型升级,推动商品市场创新发展,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健全城乡物流配送体系,推进商贸流通标准化建设,让商贸流通更顺畅、更便捷。在汽车、家电、餐饮、家政服务等领域着力促进消费升级。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同时,促进农村消费。对国外应建立健全与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从物流企业讲,应在职能部门统筹协调下,用好用足优惠政策,壮大自身实力。随着经济发展,消费、制造等领域都在加速升级,对现代流通体系的升级需求也在增强,商贸物流发展的主题要从“降本增效”升级为“提质增效”。同时,随着商贸物流技术装备水平不断升级,现代数字技术与模式创新不断涌现,为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为商贸物流企业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面对全球突如其来的灾情以及多点散发的疫情,对国内应着力做好城乡应急保供,加强联保联供。对国外共同抗击疫情战役中,应在紧急运送疫苗等方面,做出新贡献。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企业要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再立新功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