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对商品过度包装必须叫停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中秋将至,月饼等包装食品将成为节日礼品走进万千家庭。人们不会忘记每年那些过度包装的月饼礼盒,也能成为一道风景线。然而最终,再精美的包装不是变成了废品被回收,就是被干脆丢进垃圾箱。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日前公布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食品、化妆品包装不得超四层,该标准将于2023年9月起施行。新修订的国家标准,有望真正使过度包装、包装浪费现象得以遏制。
  据统计,我国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生活垃圾的30%到40%,在这些包装废弃物中,大部分是过度包装物产生的。而新修订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了限制食品和化妆品过度包装的要求、检测和判定规则,规范了31类食品16类化妆品的包装要求。
  笔者认为,食品、化妆品过度包装不仅造成浪费,影响社会风气,还给环境带来了危害,此风早该当刹。
  从职能部门讲,应将此标准作为硬性规定加强宣传与监管,两年的实施过渡期后,市场上不允许再生产和销售不符合新标准的食品和化妆品,为包装浪费画上休止符,对食品、化妆品过度包装物的出现予以处罚,决不手软。
  从产销企业讲,在两年过渡期内,应加快消纳库存的包装和已进入市场的商品,确保标准实施后,生产及销售的产品符合新的标准。要对产品包装进行合规性设计,并尽快生产投入使用。不能只讲花里胡哨的“面子”,对食品和化妆品更要讲“里子”,把减少过度包装的成本,用于注重产品内在质量上,何乐不为?
  从普通消费者讲,一旦发现食品、化妆品的包装属于超过四层豪华型的过度包装,不但“不给面子”拒买,还应积极举报加以抵制。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对商品过度包装必须叫停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