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网约车务请对得起自身和客户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时下,网约车已成为客户、特别是城市年轻一族出行的主要方式和习惯,也改变了城市交通现状。但网约车平台当前存在的恶性竞争乱象,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近日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对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的联合约谈,要求各平台整改自身问题,提出加快推进合规化等五项要求,明确要求各平台提出今年年底前的具体合规目标。笔者认为,当为此举点赞。
  据悉,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4亿人次,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这块不断加大的“蛋糕”,自然吸引了各路神通,纷纷各显其能,谋取利益最大化。然而,在平台各显神通的过程中,有些是以牺牲司乘人员利益为代价的。一些先入场的平台,利用其相对垄断的市场优势,随意调整计价规则、设置过高抽成比例,从司机和乘客身上攫取高额利益,造成平台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失衡。
  而一些后入场的新平台,为抢占市场,一边加大乘客补贴,一边加快司机招募。想用补贴和充足的司机留住用户,容易引起资本恶性竞争与无序扩张。而“带车加盟”,更是既涉嫌非法营运,对乘客也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加之公开出售预约单的行为泄露个人信息现象,让不少消费者对网约车的安全保障等产生顾虑。因此,必须加以约束管理。
  笔者认为,为遏制上述乱象,早该打好“组合拳”。本次约谈很有必要,职能部门早该出手了。平台必须坚守底线,严格落实平台、车辆和驾驶员“三项许可”,而不是总被“约谈”。多措并举,共同发力,才能对得起自身和客户,对得起社会。
  从职能部门讲,应切实落实五部门约谈要求,促进网约车规范运行不应止于约谈,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行业监管,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定当顶格严处,决不手软。
  从网约车平台讲,必须让抽成合理且透明。尽快主动向社会公布计价规则、抽成比例等,切实保障司乘人员合法权益。网约车应为人们便利生活而约,而不是老被管理部门约谈。
  从客户讲,想想一些非法网约车曾造成的惨剧,一旦需要打车,务请查清网约车的合法性,切勿上当受骗,坚决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网约车务请对得起自身和客户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