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如何让电子垃圾变废为宝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刚刚过去的10月14日是国际电子垃圾日。如何让电子垃圾变废为宝,是摆在政府、有关部门和全体公民面前的重要课题。
  电子垃圾是对所谓的“废弃电气电子设备”(WEEE)的非正式称呼。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废弃电子产品越来越多,逐渐堆积成一座座永不枯竭的“城市矿山”。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在2021年,地球上每个人平均产生7.6公斤电子垃圾,这意味着全球将产生5740万吨的巨量电子垃圾。
  据统计,今年全球堆积的废弃电子电气设备总量估计为5740万吨,预计到2030年将增长到7470万吨。最新报告指出,目前的电子垃圾蕴藏着惊人价值,每年人类产生的电子垃圾价值约625亿美元,这已经超过许多国家的GDP。而其中一些电子垃圾其实都还是可用的,所以国内不少用户专门收购低价的电子垃圾,自诩为垃圾佬,而每年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的洋垃圾其实也不少,而这些都是国外的电子垃圾。
  电子产品每年增加3%,消耗率较高,其原因,一是由产品生命周期较短和维修方式选择有限造成的,且一些产品即使还可使用,但依然被消费者所抛弃,成为了新的电子垃圾。二是和厂商息息相关。目前国内很多产品是以换代修,在厂商获得更高的利润同时,一些本可维修的产品也被扔进了垃圾堆,并最终变成了电子垃圾。这不但会造成相当程度的污染,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浪费。
  以废弃手机、电脑和其他小型电子产品为主的各类电子垃圾被囤积、被丢弃,我们应该怎么处理?
  从技术部门讲,应通过应用循环经济原则,包括生产控制、设备重复使用、再制造和回收,以及改进循环设计,包括零部件材料选择、标准化和模块化,使其更易拆卸,可以减少这种影响,更可以变废为宝。别忘了,废弃电子产品矿山的“含金量”,远高于一般优质原生矿山。
  从消费者和物流企业讲,成功提高电子垃圾的回收利用率,需要包括消费者在内的每一个人的参与。意识是行动的关键。应通过今年的国际电子垃圾日的宣传影响,开展电子垃圾收集活动、学校讲座和社交媒体推广等宣传活动,敦促人们妥善处置报废电子产品。包括物流企业在内的全社会,应该携起手来,提高电子垃圾的循环和处理技术。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如何让电子垃圾变废为宝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