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流通企业如何对今冬明春百姓菜篮子保供稳价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日前,商务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保障今冬明春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该《通知》鼓励家庭储备一定数量生活必须品,充分利用大型连锁商贸企业网络优势,保障商贸供应。
  笔者认为,“民以食为天”,而近两年的疫情肆虐,加之今年洪灾、雪灾等突发紧急情况不断,使今冬明春如何线上线下确保百姓的菜篮子保供稳价,确保民生需求和社会稳定,更成为流通企业十分紧迫的重要课题。这方面,大型连锁商超以及电商平台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七鲜”用独有的产地直供模式守护“菜篮子”,不失为值得借鉴的做法之一。
  成立于2017年的七鲜,是京东旗下线上线下全渠道的美食生鲜超市品牌。其高品质管控体系以及“产地直供模式”,发挥直采基地等B端优势,七鲜依托独有的“产地直供”模式,每年能为市场提供蔬菜2000万斤,平均叶菜品类可达440万斤。七鲜在为百姓餐桌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前提下,也全力守护着他们的“菜篮子”,符合商务部的《通知》精神。
  流通企业应参考“七鲜”的哪些做法与经验呢?
  流通企业应争取有自己安全、稳定的生产基地,是实现“稳价保供”的关键所在。此外,应通过整合主要蔬菜产地农户、合作社两种资源,确保手中有货,才能保供稳价;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又有主要菜地与合作社两种资源,这种实力哪找?
  流通企业应借助对本地化供应链搭建,不断推动自加工项目进程,从原料加工、到分选配送全链条严格品控管控,为消费者带来品质、供应、价格三重保障,这可得向集团化发展啊。
  流通企业应争取成为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从粮油米面等基础生活物资着手,以满足消费者对今冬明春家庭生活必须品的物资储备需求。流通企业必须迎接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挑战。
  中流通企业应服从配合职能部门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对商品每一个流动环节都全程监控,形成从原产地到餐桌的全链路品质管理,力争品质管理无瑕疵,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全的购物环境及商品。
  总之,蔬菜流通企业只有努力确保百姓“菜篮子”,才能确保自己的明天。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流通企业如何对今冬明春百姓菜篮子保供稳价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