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邮政快递业如何补短板强弱项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超900亿件,再创新高。
  而毋庸讳言,作为位居世界第三的快递大国,其面临的短板与弱项,也不容忽视。当前邮政快递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突出,行业规模大但质量不高,发展速度快但优势不足。正如12月3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快递企业电话座谈会所强调,要更加注重发展质效、更加注重结构优化、更加注重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笔者认为,快递业对我国经济建设发展和民众福祉提高上功不可没,犹在抗疫中功不可没。但为更好地健康发展,应遵照国家邮政局电话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优,在保持行业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发展质效、更加注重结构优化、更加注重补短板强弱项。要认真总结过去发展经验教训,持续巩固行业运行态势,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从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讲,应进一步优化管理和服务,在服务市场主体、促进行业有序发展上下功夫,旗帜鲜明维护市场秩序,严肃查处违规行为,不断净化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应推动快递企业更好服务千城百业和百姓民生,引导企业提供个性化、一体化、全球化服务,推动产品分类、服务分层,向综合快递物流供应商转型。
  从快递企业讲,要巩固好维护末端网络稳定、保障快递小哥群体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要旗帜鲜明反对“内卷”,防范不正当竞争,反对损害行业利益、损害员工利益的行为。要加强创新和基础能力建设,巩固快递进村成果,不断强化邮政快递城乡双向流通主渠道作用;要转变思维方式,实现快递进厂新突破;要抓住RCEP机遇稳步出海,不断摸索出海新路径。
  从消费者讲,作为“上帝”,也应积极配合快递业务。一方面,我们要为不论风雨寒暑及时送件上门,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快递小哥服务给与充分换位思考和理解点赞;另一方面,当我们的个人信息被快递业务链恶意泄露,当我们的快件被野蛮装卸甚或丢失时,更应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由此可见,只有职能部门、快递行业和消费者齐心协力,邮政快递业补短板强弱项,才能尽早实现。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邮政快递业如何补短板强弱项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