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业怎样为促外贸助力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在前10个月外贸规模创下新高的基础上,我国外贸发展延续向好态势。海关总署7日发布,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出口增速和进口增速都在20%以上;不仅超过了去年全年,更是提前达成了《“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提出的“到2025年货物贸易规模达到5.1万亿美元”的预期目标。我国多元化的外贸发展,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笔者认为,实际上,这一成绩的取得并非一帆风顺。当前,外贸行业发展遇到的压力山大,既有各种内在压力,比如成本上升;也有国际市场竞争加剧、物流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外部压力。但面对压力,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以来,外贸业依旧在负重前行,且负重能力越来越强。其中,物流企业更是功不可没,值得全社会点赞。
  那么,作为外贸业中的主力军,物流企业任重道远。怎样更好地助力外贸发展前行呢?
  从国际大环境讲,当前外贸风险多,特别是疫情等原因,很多企业的订单被延迟或取消,收汇风险加大;成本上涨多,海运运价仍处在高位,原材料价格也在上涨;供应链堵点多,多国仍然没有全面复工复产,港口持续拥堵。
  从职能部门讲,应及时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举措,科学妥善应对。应继续密切跟踪形势变化,及时研判疫情对我国外贸以及全球供应链的影响,针对外贸物流企业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给予政策帮扶。
  从外贸物流企业讲,面对各种不可预见性,只能审时度势,从自身挖潜找出路。如,在利润比较微薄的情况下,再接国际订单时,不要贪多贪大,客户订单原先是年单的,咱就控制给他季度单;原是季度单的话,就商改成月度单。“船小好调头”,万一出现问题,咱也少吃些亏。
  从物流企业的“巨无霸”讲,更要发挥央企优势,为外贸物流企业做出表率。刚刚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拥有600多个分支机构,经营网点遍布国内30个省(市、区)及海外五大洲,在国际物流市场具有显著竞争优势。外贸大舞台,看你的啦!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业怎样为促外贸助力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