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业“巨无霸”——中国物流集团将带来啥启示?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于12月6日正式成立。正如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所指出,中国物流集团将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现代物流企业,大力发展专业物流、智慧物流、绿色物流、应急物流、共享物流。
  这一“巨无霸”的央企作为物流业的“国家队”当之无愧:目前,新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拥有600多个分支机构,经营网点遍布国内30个省(市、区)及海外五大洲;拥有铁路专用线120条,期货交割仓库42座,整合专业公路货运车辆近300万辆;整合后的仓储面积总计近千万平米,仓储资源既有露天堆场也有仓库,且仓储资源遍及全国和世界,这一规模优势将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巨无霸”将给我们啥启示?
  启示一:我国物流业存在企业“小散弱”、物流效率不高等短板,而“巨无霸”应时代而生,是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是推动物流行业降本提质增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引导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的迫切需要。
  启示二:“巨无霸”和更多的“国家队”有助于聚集物流资源并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新组建企业的资产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有助于提升物流行业集中度,规范优化物流行业发展秩序,促进物流行业技术进步,助力全行业提质增效发展。
  启示三:“巨无霸”的成立也将进一步提升组织能力,未来要通过中国物流集团这样的整合来实现单一的物流组织能力,向整体供应链的组织能力进一步转型升级;并可优化仓储网络布局,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形成全链条的大宗商品仓储、物流体系。
  启示四:数字化供应链将是物流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巨无霸”必将在集聚创新要素、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等方面率先垂范,将原本分散化的物流业务进行有机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同时,为网络货运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启示五:更重要的是,全国各类所有制的大中小物流企业,也具有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船小好调头”的灵活战略,不失为生存发展的独门秘籍。当然,“巨无霸”的上述启示,更应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业“巨无霸”——中国物流集团将带来啥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