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行业对充分挖掘国内需求潜力责无旁贷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2月11日在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2022年必须充分挖掘国内需求的潜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宁吉喆认为,要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巩固和扩大基础性的消费、升级类的消费。要把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相结合,落实好提振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的相关举措。扩大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
  我国有14亿多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大市场。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比较优势。从内生增长动力来看,2021年上半年我国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两年平均增速为4.4%,表现出我国内需市场的强大韧性,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强劲支撑和回旋余地。
  然而,我们也应看到,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与供给侧的快速复苏相比,需求侧的恢复一直相对滞后,且不同消费领域之间存在明显分化。
  笔者认为,有鉴于此,我们要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实力和动力。如何充分挖掘国内需求的潜力?物流行业对做好这篇大文章责无旁贷。
  从供给端讲,应提高供给质量,增加有效供给。释放消费升级产生的内需市场潜力,需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高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作为产业链源头供给端的物流企业,为消费端提供适配商品,门道多得很。
  从消费端讲,教育、文化、旅游、养老、体育等多方面消费需求大幅增加,尤其是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要着力推动增量供给创新发展,合理增加公共消费,进一步降低家庭的支出不确定性,让人们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物流行业特别应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强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扩大农村消费。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行业对充分挖掘国内需求潜力责无旁贷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