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亟待各方协同发力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二手商品流通秩序和交易行为更加规范,交易规模明显提升。
  按照要求,到2025年,60个左右大中城市率先建成基本完善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对全国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实现集聚化发展,规模化、规范化、清洁化水平显著提升。废钢铁等主要再生资源品种回收加工利用水平国内领先。城乡居民二手商品交易渠道和形式更加丰富,二手交易更加规范便利。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监管政策更加有效。
  笔者认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能够减少原生资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对保障国家资源安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尽管我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能力显著增强,但仍面临废旧物资回收网络不健全、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水平需进一步提升、二手商品交易渠道不完善等问题,亟待职能部门、物资回收企业和废旧物资所有者等各方协同发力。
  从职能部门讲,应按《指导意见》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完成建成绿色分拣中心1000个以上的任务;废钢铁、废铜、废铝、废铅、废锌、废纸、废塑料、废橡胶、废玻璃等9种主要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量达到4.5亿吨;协同60个左右大中城市率先建成基本完善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
  从物资回收企业讲,应配合职能部门,用好用足《指导意见》提出的完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政策。应加速废旧物资回收的规范化、专业化,提升废旧物资回收行业信息化水平;提升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水平;建设集中规范的“跳蚤市场”,助力二手商品交易和再制造产业发展。
  从消费者讲,也应积极配合国家环保政策要求,“敬天惜物”“节物致用”。推动二手闲置物品循环再利用,本质上是通过让其流通起来,使旧物成资源,将浪费变消费。二手车、二手奢侈品、二手智能手机、二手家具和二手家用电器等, 谁家都可能有。让二手闲置物品有序、高效地流通起来,废旧资源被充分再利用,何乐不为?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亟待各方协同发力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