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跨境电商怎样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是该试验区近7年时间里的第6次扩围,范围已扩至全国132个城市和地区,覆盖30个省区市,苏浙粤地级市全覆盖并向中部西部倾斜,在全国范围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我国已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这其中,跨境电商功不可没,综试区不断扩围有助于加快我国从贸易大国向强国迈进的步伐。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98万亿元,同比增长15%。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跨境电商在线营销、在线交易、无接触交付等优势更加凸显。但毋庸讳言,跨境电商也面临国际航线中断、全球运力紧张、运输成本上升以及通关效率低等多重因素挑战。
  笔者认为,高速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先行先试的试验田,有利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税收、零售进口监管等政策措施落地,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设一批综合试验区,职能部门、产销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发力,有利于激发外贸主体活力,提升外贸运行效率,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产业数字化和贸易数字化融合,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从职能部门讲,应集聚各种服务资源为企业服务。目前,我国共有跨境电商相关企业3万多家,且注册量仍在逐年增长。职能部门应积极出台扶持政策,让企业在物流、支付、法律、税务、人才等方面充分享受政策便利红利,使产销企业为企业解决人才、物流、通关以及软件服务等一系列痛点。
  从跨境电商综试区产销企业讲,应调整布局集聚实力。原战线太长的企业,应把仓库和物流迁回本地,节省人力和异地管理成本,以便集中力量开拓国际市场,提升跨境电商经营能力。
  从消费者讲,应尽享轻松买全球。跨境电商企业也惠及了百姓日常生活,使“上帝”通过购买进口产品,提升了消费者体验,省时省力还省钱,购买境外商品选择更多、时效更快、价格更低,何乐不为?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跨境电商怎样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