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怎样把春节消费维权常态化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2月15日,中消协发布《春节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在除夕至正月初七共计8天监测期内,共收集“春节”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11776503条,日均信息量约147万条。其中,“因事故无法下高速被收全程过路费”“新能源车汽车高速充电难问题”“initial客服给顾客送花圈事件”等春节内舆情被点名。
  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2022年春节假期(1月31日至2月6日)期间,全国非现金支付业务量208.4亿笔、金额14.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0%和16.2%,说明消费市场稳中向好。
  但也必须看到,中消协监测期内,通过舆情监测系统共监测到“吐槽类”“消费维权”信息1572495条,占“消费维权”信息总量的13.35%。监测发现,2022年春节期间消费者吐槽主要集中于出行、购物、休闲娱乐三大消费场景。
  监测期内,共收集“网购及零售”类负面信息232686条。每日负面信息量呈增长趋势,日均29085条左右,舆情信息量在2月7日(正月初七)达到峰值。监测期间,initial客服给顾客送花圈事件引起舆情广泛关注和讨论,网购5斤海带4斤盐事件通过视频渠道传播,舆情吐槽较多。
  笔者认为,中消协这次春节期间消费维权监测,是消费升级过程中热点关切的集中体现,反映了民情民意,很有必要。而更重要的是,这种监测应常态化,“天天都是315”,形成常态机制,职能部门、网购平台和消费者各负其责,合力齐抓共管,在促进消费的同时,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从职能部门和社团组织讲,应继续推动将各类评价及投诉信息纳入经营者信用评价机制,让制度设计的严密性、群众监督的广泛性、失信惩戒的威慑性,充分叠加形成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深入的合力。
  从网购平台讲,应以“代购花圈”舆情为鉴,以《个人信息保护法》实施为契机,认真检视平台自身的用户隐私保护政策的合法合规性、技术措施手段的完备有效性。对运营过程中可能形成的信息泄露风险隐患节点,进行全面认真地梳理排查,积极履行平台法定责任。
  从消费者讲,应常年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搞好维权,擦亮双眼,学习掌握商品知识,参与消费后评价,发现问题后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等经营行为,依法主张维护自身权益。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怎样把春节消费维权常态化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