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把中国钢铁业做优做强 全产业链责无旁贷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举世瞩目的冬奥会让吉祥物“冰墩墩”一墩难求,有人自制了钢铁版的“冰墩墩”,被网友戏称为最“硬核”冰墩墩。
  雄踞全球“半壁江山”的我国钢铁产量已成为国人的骄傲。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后期和城镇化中后期,在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目标任务的带动下,未来几年国内钢材需求仍将保持在高位水平。
  而毋庸讳言,当前,我国钢铁工业仍存在产能过剩压力大、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有待提升、产业集中度偏低等问题。日前,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廓清了钢铁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路径,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钢铁工业基本形成布局结构合理、资源供应稳定、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笔者认为,为把钢铁产业做优做强,从质优价廉的原材料供给,到优质优价钢铁的产销,全产业链责无旁贷。
  从钢铁原材料供应企业讲,要看到国内资源供给对钢铁生产的贡献率偏低,存在安全供应风险;2020年,我国进口铁矿11.7亿吨,国产矿和废钢对粗钢产量的贡献率合计仅为35%,亟待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立多元化原料供应体系,扩大废钢替代产品利用,补强资源短板,有效提升资源保障和产业链运行安全。
  从钢铁企业讲,应踔厉奋发,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十三五”时期,我国钢铁业去产能、调结构、促升级成效明显,累计压减粗钢产能1.5亿吨以上,钢铁主业劳动生产率由每年527吨/人增至850吨/人。今后,应遵循国家有关政策,积极关注资源整合,推进兼并重组,有序扩大产能规模,强化自主研发高端新品,提高在细分领域的市场影响力及核心竞争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促进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从钢铁产业链讲,要以钢铁生产为核心,推进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和下游客户跨行业、跨地区的联合重组,优势互补,打造协同高效的产业生态圈。钢铁销售企业应抓住市场回暖、需求增加的大好机遇,苦练内功,转型升级,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和销售额,为国民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把中国钢铁业做优做强 全产业链责无旁贷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