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行业只有苦练内功壮大实力才能求得发展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24日公布了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物流运行数据。前两个月,物流运行总体平稳,社会物流总额较快增长,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7.2%,物流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物流运行保持恢复态势,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的作用继续凸显。
  然而,尽管数据表明,物流需求增长较快,物流市场规模扩张,行业加速整合,趋势看好。但也要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物流行业结构存在分化,3月份以来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物流行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难度有所加大。
  从外部环境来看,部分地区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各行业、各地区发展水平不均衡。同时,地缘政治冲突还在延续,可能带来的欧洲方向跨境物流通道不畅、运力紧张、运价上涨、供应链冲击重点商品保供稳价压力加大。
  从市场活力来看,物流企业经营成本趋升,原材料及劳动力成本上涨压力有所增大,行业整体恢复的基础有待进一步稳固。
  一是物流服务价格与成本联动偏弱。虽然油价等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但物流服务价格未见明显上涨。2月物流业景气指数中服务价格指数不升反降0.2个百分点,公路物流、沿海散货运价环比回落,显示在当前货运服务同质化竞争的背景下,行业议价能力偏低,成本与物流服务价格联动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二是行业盈利水平进一步承压。重点调查数据显示,1~2月重点物流企业物流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7.3%,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90.7元,同比提高1%,且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1~2月份重点物流企业亏损面近30%,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显示物流企业经营压力有所增加,导致盈利空间进一步压缩。
  笔者认为,在当下全球疫情肆虐之下,我国物流行业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为防控疫情、发展经济,立下了不可替代的功绩,但面临的问题不容忽视。只有科学应对行业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转型升级,壮大实力,不断创造新业绩,才能求得自身的生存与发展,为更好地发挥国民经济命脉作用,做出新奉献。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行业只有苦练内功壮大实力才能求得发展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