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稳链保链 企业复工复产在行动
  4月以来,国内经济形势面临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围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国家层面陆续出台各项“稳链”举措,各地方、各企业一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边积极复工复产。随着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实行,物流全运输链路上各家企业、各地快运也纷纷行动,海运、港口、航空、货运、城市交通、快递等相关单位在疫情之下,有效疏通堵点、开足马力,保证物流大循环的畅通……

做好防疫、追回产能 企业有序复产
□高畅

各地积极复工汽车产业
  汽车产业是吉林省的支柱产业。不久前,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表示,吉林省将稳步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产稳产。帮助复产企业着力解决物流运输、融资需求、要素保障等难题,全力支持一汽集团、长客及其配套企业实现稳产满产,“一企一策”推动大型企业尽快恢复产能。
  据了解,截至4月22日,一汽集团及502户零部件供应商企业,除20户零部件企业由于库存充足暂缓复产外,其余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复产率达到96%。目前,一汽集团及502户零部件供应商企业累计在厂员工达到4.6万人,其中一汽集团五大主机厂在厂员工达1.6万人。
  长三角地区汽车装备、电子等产业集中,一家企业停产就可能导致产业链供应链上一大批企业受到影响。
  上汽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旗下整车、零部件和物流企业等围绕人员保障、供应链保障、物流保障、封闭生产管理和防疫措施已启动了复工复产压力测试。4月19日,上汽临港乘用车工厂下线了压力测试下的首台轿车,稳步推进复工复产。截至4月23日,上汽临港乘用车工厂已生产下线700多辆整车。
  据了解,上海首批666家重点企业“白名单”发布后,包括上汽集团在内,目前已有70%逐步复工复产,汽车、集成电路骨干企业的产能利用率有所提升。
芯片企业提升库存追产能
  一段时间以来,全球芯片供应持续短缺。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让产线“火力全开”,成为芯片企业的一道考题。
  曾因疫情防控而停产的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从3月初就实现“满血复活”,目前员工到岗率超九成,约2200人。
  作为一家8英寸晶圆专工企业,和舰苏州目前月产量约8万片,能提供从0.5微米至110纳米主流逻辑、混合信号、嵌入式非挥发性记忆体、高压及影像传感器工艺、一站式生产服务和咨询。
  今年2月中旬之前,和舰苏州的产线一直是满负荷运转。“停产10天后,3月初我们的产线就恢复到满负荷状态。”公司总经理高明正说。
  3月15日起,和舰苏州就启动一系列防疫举措,包括员工分流、物流防疫管理等。“我们按照‘两点一线’要求管理员工,除了每天进行核酸检测、上传两码、测体温等‘固定动作’外,还把他们分成AB班,分南北区上班。”高明正介绍,针对物流货运,公司对自有货代人员车辆进行闭环管理;从外省市进入企业的物流车辆,则根据动线特别管理。所有进厂货物要经过消毒、环境样本检测后,确保没问题后,企业才会以无接触方式进行收货管理。
加快龙头食品企业、药企恢复生产
  复产复工的有力推动,也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物质后盾。在4月19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要切实保障好就医用药、食品供应,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迫切需求。
  截至4月24日,吉林省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十大产业集群重点龙头企业600户,复工复产企业达528户,占总数近90%。其中,玉米水稻、生猪、肉牛肉羊、禽蛋、果蔬、乳品、人参产业集群复工复产企业占比均达9成以上,杂粮杂豆、梅花鹿、林下及林特产业集群企业积极复工复产。预计到4月底,十大产业集群重点龙头企业有望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上海第一医药推进旗下药店“应开尽开”,开业门店达53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保障市民“药箱子”所开展的具体工作:一是公司在任务最为繁重的物流中心办公,高管在现场指挥开展医药零售业务和防疫物资的调配;二是推进旗下药店应开尽开,数量从4月初最少的10家快速恢复到当前的53家,全部门店占比已达46%,其中42家为医保定点药房,覆盖周边3公里范围内居民用药及医保结算服务需求。三是充分挖掘和发挥居家药师的专业能力,通过多种新零售工具,线上远程、线下实地全渠道为重点城区提供全域药事和配药服务。四是配合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需求,不间断地将防疫物资输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装备制造产能恢复进行中
  目前,全国已有超过二十个省区市出台了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举措。各地积极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
  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汽轮机厂是上海电力装备重点保供企业,承担着上海市多个电厂计划设备检修所需的电力装备生产加工任务。上海电气克服疫情影响推进重大战略工程、保供任务、重大项目,最大程度发挥国企在特殊时期的担当和作为,展示出产业工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据上海电气关负责人介绍,上海电气的核电业务板块先后经历了自3月14日起局部闭环生产、3月27日起“逆行”闭环保生产、4月16日起启动复返岗准备、4月22日起逐步实现常态化复工复产几个阶段,稳步推进扩大生产规模。
  位于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从事压缩机及泵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等的汉钟精机,产能也正在逐步恢复中。汉钟精机自3月28日停产,经历18天的停摆后,4月14日提交复工申请,4月15日列入金山区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目前,汉钟精机的车间重新运转已有7天。
  汉钟精机在枫泾的两个厂区共有1000多名员工,目前行政人员全部居家办公,车间人员到岗不到300人,已恢复了停工前30%~40%的产能。随着人员迅速到岗、车间开动,客户的订单也立刻追了过来。目前,限制产能的主要是运能。
产能逐渐恢复中物流货运保通畅
  4月26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舒驰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相比4月初,当前全国干线公路大动脉基本打通,运力运量指标持续向好,上海等重点地区物流保通保畅逐步好转,过度防控问题整改取得初步成效,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持续加强,全国物流不通畅的问题逐步改善。
  从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数据来看,4月25日,铁路运输货物1112万吨,环比减少0.09%;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量719.64万辆,环比上升7.72%;邮政快递揽收2.96亿件,环比上升5.7%,投递2.86亿件,环比上升1.8%。
  在服务区、收费站关停方面,截至4月25日,全国共关闭高速公路收费站8个,占比0.07%,较前日减少2个。全国共关停服务区32个,占比0.48%,较前日增加3个。北京、天津、山西等23个省(区、市)已无临时关闭(关停)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
  在通行证办理方面,截至4月25日,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22个省份已启动全国统一式样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明显改善,上海港集卡通行证稳步实施。
  舒驰还说:“根据12328服务监督热线等方面反馈的情况来看,当前物流保通保畅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地区仍然简单以车籍地或途经地为依据限制通行;部分地区对司乘人员通信行程卡绿色带星号的货运车辆仍然一律劝返;部分地区核酸检测结果不互认,“即采即走即追”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涉疫地区对车辆通行要求不清晰,防疫检查要求‘层层加码’,限制货车通行。”
  4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打通堵点、畅通循环。指出要强化重点区域、行业和企业物流保障。备足用好应急物资中转站,实行非接触式接驳,确保民生物资、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货物、进出口产品等运输。

声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
  公路交通的通行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许多原来封闭的高速收费站解封,物流服务区也开园了,所以整个的通行情况有了比较大的好转,特别是一些生活物资、部分的生产物资,就比过去顺畅多了。在全国范围保通保畅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部分地区,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存在的“堵点”和“痛点”仍然有待缓解,并且建议在符合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放各类物流节点,疏通物流运行“全链条”。物流是个全链条的,它要全网的畅通,仅仅路通了还是不够的,它是一个网络化的运行,要应开尽开物流节点。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车法:
  我们通过网上报备,已经把一些工作进行前置,同时我们对一些场所码等相关的手续后置到目的地企业。根据路网监测情况,山东全省货车开行率已明显上升,重卡开行数量已基本与去年持平。
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
  目前,全省500户重点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下一步将着力帮助企业解决物流运输、融资需求、要素保障等难题,助力企业尽快实现稳产满产。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稳链保链 企业复工复产在行动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