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冷链货运平台发展模式如何演进?
  疫情常态化下,一方面各地疫情防护政策给冷链物流作业带来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国家频频出台冷链政策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市场空间逐渐被打开。这种背景下,冷链企业如何应对乃至适应疫情,摒弃传统发展路径、抓住新机遇实现增长第二曲线?
  近日,由中物联冷链委、易流科技联合打造的——《冷链小剧场》第一季收官之作,邀请到中物联冷链委秘书长秦玉鸣“云端”对话易流科技董事长兼CEO 张景涛、瑞云冷链创始人&CEO 郑瑞祥,以“冷链货运平台发展模式如何演进?”为主题进行对话。着眼当下与未来,为大家带来新思路,拓展新方向。
  秦玉鸣:今年上半年瑞云冷链发展情况如何?特别是四五月份以来上海北京接连疫情对业务有何影响?
  郑瑞祥:从数据维度来看,今年3~5月的疫情反复让瑞云平台实现了“逆势增长”。瑞云整体营收较去年同比上涨3倍,环比增长营收都在500万元左右,环比上涨了20%~30%。核心因素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疫情之下,线上用户和订单的激增。由于线下匹配、交易难度的增加,使线上交易需求上涨。目前平台(整车、零担)订单量在1000单/日,其中疫情期间,零担占比高达30%。为瑞云平台带来了一块核心增长。
  第二,利用全国冷链运输网络化布局,提升协同优势保障存量业务。近两年,瑞云除了在搭建网络货运平台,也在全国围绕冷链零担做网络化布局,目前已经建设26个省级分拨中心,覆盖城市达220余个,通过内部网络化协同优势,及时调整业务模式,驱动存量业务高速增长。例如:从沈阳到全国,需要通过北京中转,在北京疫情暴发后,瑞云通过及时调整路由直接中转至郑州抵达上海。
  第三,把握消费场景变化,及时调整业务方向。冷链物流与市场消费息息相关,冷链运输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核心渠道,一是进口,二是餐饮。疫情期间需求端相对稳定,供应端变化较大,瑞云通过及时调整业务方向,从进口转为国产,从餐饮转为零售,以确保消费场景变化下的需求稳定供应。
  秦玉鸣:经过两年发展瑞云专注于冷链市场的这种网络货运平台模式跑通了吗?
  郑瑞祥:瑞云成立于2020年7月1日,公司定位于打造科技化冷链运输服务平台。近两年的时间,瑞云已完成初期布局,主要核心布局在于:第一,搭建全国化冷链零担网络。第二,搭建数字化冷链货运交易平台。
  瑞云在今年5月冷运通冷链科技公司正式成立,为瑞云提供生态链接与赋能。
  秦玉鸣:透明对于网货平台意味着什么?科技的大力投入为瑞云带来了哪些收获?
  郑瑞祥:透明就是冷链货运平台的生命线。瑞云平台目前处于在线化的阶段,核心推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订单在线化。对于网络平台而言,订单轨迹不在线将面临严重的合规问题和税务风险。
  第二是温度在线化。冷运宝平台第一个对接平台就是易流科技,购置了近3000台易流设备应用于冷链物流订单的交付。从平台数据来看,目前认证冷藏车司机6.7万人中装载温度IoT设备的司机不足40%,货运平台作为承运方将面临较大赔付风险。所以温度在线化也是瑞云持续解决的问题。
  第三是交易在线化。打破时间和空间壁垒,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是瑞云平台建设的一大重点。
  科技带来的助力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是运输的标准化,科技的驱动与赋能是运营标准化提升的核心与动力。
  第二是效率的提升与转变。目前冷链物流行业面临着效率提升、成本降低、冷链货运交付标准化、提升线上体验感等多重问题,数字化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也是未来行业共同发展的方向。
  秦玉鸣:从数据角度看,易流科技对瑞云冷链的发展有哪些建议?
  张景涛:首先,易流科技除了提供平台车辆IoT服务以及运输管理系统外,从行业看,中国冷链行业起步和发展水平相较于其他国家发展较晚,未来平台化更趋于履约平台,对产品品质负责,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标准化履约模式。对于履约模式的几点建议:
  第一,建立履约模式,资源轻重结合。平台要建立网络化冷链基础设施和补货资源,以确保运输恒温、产品品质。
  第二,重资产投入合作化。采用合作、加盟方式进行通道建设及团队管理。
  第三,产品定位更聚焦。产品种类多样,温度、交付需求差异化较大,所以平台需要选择,聚焦于优势点。
  第四,移动设备确保冷链运输弹性化运作。为确保周转效率及运输弹性化作业,移动化设备将是一大布局方向。
  第五,数字化提升供应链柔性。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调节网络弹性,提高决策精准度。
  秦玉鸣:瑞云坚定搭建网络货运平台的信念为何?
  郑瑞祥:今年是我进入冷链行业的第七年,历经沉浮对搭建网络货运平台更加坚定,主要原因在于:
  首先,网络化、平台化、数字化将是下一个风口。目前冷链行业在一个破局窗口期,从企业看,头部企业尚未形成,中小企业生存压力骤增。而网络化、平台化、数字化趋势将是未来发展的核心。
  其次,冷链物流拥有四千亿市场规模,瑞云聚焦冷链运输赛道。从商流发展趋势看冷链,生鲜供应链逐步转向“短平快”趋势,带动了零担业务的快速增长。从业务场景看,目前零担是唯一可形成网络化的发展模式,是未来重点培育的市场。无论是快递网络、快运网络还是冷链网络,都需要形成规模效应,所以冷链零担网络存在较大价值机会。
  从供需双端来看,需求侧70%集中在产地工厂、批发市场,供给侧中30万台运力,个体司机占据70%,而平台化可吸纳70%个体司机,实现在线交易交付、闭环管理,为冷链运输平台化发展提供极大发展机遇。
  秦玉鸣:张总您认为瑞云的冷链货运平台未来将走向何种模式?
  张景涛:要做具备强运营能力的履约平台。2014年易流科技孵化过一家公司——“好多车”,打造聚焦O2O的长途整车运力平台,从车货匹配到无车承运人再到网络货运。打磨出一套强有力的运营能力,包括解决线上信息对称、临时用车的运力池构建、税务合规等多种问题。此外,易流科技无论在上游食品制造企业还是下游零售餐饮端,也都覆盖了相当大的客户群体。
  张总认为从平台化到网络化,未来冷链物流企业脱颖而出的主要优势在于:柔性供应链的打造、零担网络搭建、智能便捷化。所以瑞云平台能够为行业创造价值,满足客户需求,将具有极强行业竞争力。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冷链货运平台发展模式如何演进?
  本文所版面
【第 7 版:冷链】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