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公路货运物流承担重任

  □ 宿凤鸣
  公路货运物流是供应链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路系统发展迅速,与铁路、水运相比,公路运输效率相对较高,同时由于其在“最后一公里”中难以替代,极大承载了物流运输的货物量,是我国物流中最普遍、最基础的服务。
  公路物流是我国物流业最大市场,参与者众多、市场化程度高、标准化程度高,市场主体结构也逐步呈现规模化、规范化发展趋势。但是,我国公路货运物流在高质量发展方面仍存在诸多瓶颈。
  一方面,基础设施需进一步优化。我国普通公路技术状况较差,交通饱和度较高。从技术等级看,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等级比重为70%,西部地区刚达到55%,仍有提升的必要。城市公路货运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仍然突出,亟须进一步优化城市道路功能,处理好货运物流与客运分工配合等问题。
  另一方面,物流组织水平有待提升。公路货运物流领域中,虽然快递市场头部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零担市场也逐渐出现新的全网型企业,但整车市场需求以小客户为主且运力组织化程度较低。未来,互联网应用将进一步推动形成“车—货”“车—人”匹配环境,实现基于节点设施物理网络、信息服务平台网络的规模物流。
  今年上半年,我国疫情多点散发情况持续存在,公路货运物流历经一场大考,同时也暴露出保通保畅存在的问题。
  首先,面临一定的需求不足风险。其次,物流企业成本高企,预防性消杀、货物监测、配合检查等成本较高。行业人力成本也持续上涨,部分地区人力极为短缺。
  此外,物流不畅等问题还反映出我国尚未形成统一大市场,存在一定程度行政区划割裂现象。从中长期看,应进一步加强一体化、无界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全程化、全局化物流组织水平提升。可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物流供应链建设,实现全国统一大市场“车—货—人”匹配互认;还可在线建立全国统一的货运人员和货物疫情相关检测异地互认机制,形成全国统一通行码等;发展甩挂运输与多式联运等,推动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公路货运物流承担重任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