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业“放晴”助力经济活力释放

  □ 钟于
  海南儋州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货轮一字排开,场内拖车来回穿梭;上海浦东机场,货班起起降降,进出港货量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四川成都国际铁路港,满载着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日用百货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成渝中欧班列开行量已突破2万列……当前,全国各地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物流保通保畅,从港口到机场,从高速公路到铁路枢纽,处处一片繁忙景象。
  物流是观察我国经济的一个好窗口。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2.1%,重回扩张区间。这一先行指标显示出我国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在不断积累。
  当前我国物流业加快恢复,离不开相关企业积极作为,也离不开政策持续发力。保障重点物资和邮政快递通行、加强从业人员服务保障、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推出减税降费和金融支持政策……各地各部门着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物流业回暖,背后是生产、消费需求在持续释放,生动彰显我国经济的活力与韧性。看生产端,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企业前期受抑制的产需回升,6月份的制造业PMI回到荣枯线以上;看消费端,随着生活秩序逐步恢复,衣、食、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消费复苏迹象不同程度显现。在需求的强力牵引下,物流业景气指数的分项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升。
  这从一个侧面印证,我国具有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供应链体系健全、产业配套能力强,同时具有超大规模市场,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具有抵御风险、战胜挑战的坚定信心和强大能力。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当前,我国经济总体恢复有所加快,但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抓住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落实落细各项已出台的政策,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一定能进一步激发我国经济的潜能,助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实现。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业“放晴”助力经济活力释放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