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稳链保畅,这些举措提振工业经济
  新华社电工业经济在4月份出现负增长之后,5月实现由负转正,6月份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上方。7月19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发布的数据,传递出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
  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一度遭遇阶段性、突发性冲击,国务院迅速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从宏观层面为工业稳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在发布会上说,工信部和各地各部门加强协同联动,推动稳增长政策应出尽出、靠前发力,企业克服困难,加足马力,稳定生产。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5、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0.7%和3.9%,工业经济呈现恢复增长的态势。
  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上半年有3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与此同时,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恢复。“总体看,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顶住了冲击。”田玉龙说,当前,工业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仍然严峻复杂,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高企将不可避免对贸易需求、全球供应链稳定、大宗商品价格等带来一定影响,工业经济恢复增长的基础仍不牢固。
  他表示,下半年,要把提振工业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动稳工业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加力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首先就是加快推动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田玉龙说,工信部要推动政策举措靠前发力、适当加力,开展工业稳增长专项督导。
  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是关键。“上半年,我们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全力打通堵点卡点。”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陶青说,目前,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恢复正常生产,汽车、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链产能全面恢复。
  陶青说,下一步,将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监测,推动关键节点企业稳产达产。进一步完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平台,健全大宗产品供需“红黄蓝”预警机制,加强汽车芯片供给,确保汽车、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田玉龙说,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还要加力,要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快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发展,今年努力培育30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一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还要积极引导扩大投资消费需求。”田玉龙说,要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重点行业技术改造工程,加强5G、千兆光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和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培育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和示范项目。 (张辛欣)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稳链保畅,这些举措提振工业经济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