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三强化”高效推进应急物流体系建设
——专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急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范学兵
稿件来源:李志军曹朝霞

  □本报全媒体记者李志军曹朝霞
  近期以来,新一轮疫情在全国多点暴发,物流在多地受到管制和冲击,应急物流再次成为大众热议的焦点问题之一。
  继今年2月我国《“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出台后,4月份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印发实施《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布局方案》,明确到2025年,储备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形成更加统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协同、更可持续的公路应急储备体系。如何扬长“补”短,更好地推进应急物流体系建设?为此,本报全媒体记者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急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范学兵进行了专访。
  范学兵指出,应急物流经过近20年的成长,已进入中央决策部署,目前应急物流体系建设正在全面推进,近年来在应急物资储备建设方面成效最为明显。但仍存在诸如应急物资保障与需求之间不对等、行业组织在应急物流保障中的作用发挥受限等问题。
  廿年成长跨入“全面推进”新航程
《现代物流报》:范秘书长您好。很多人是在疫情期间体会到应急物流的重要作用的,可大众理解的与专业人士眼中的应急物流或有很大不同,请您介绍一下应急物流的基本情况,与普通物流有何异同?
  范学兵:应急物流最早起源于美 国 , 英 文 为 “ Emergency Logistics”,我国提出应急物流的概念是在2003年SARS疫情之后,是指为应对严重自然灾害、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安全事件及军事冲突等突发事件而对物资、人员、资金的需求进行紧急保障的一种特殊物流活动。
  应急物流也有与普通物流相同的一面,都是由流体、载体、流向、流程、流量等要素构成,具有空间效用、时间效用和形质效用。应急物流可以简单地分为军事应急物流和非军事应急物流两种。非军事应急物流还可细分为灾害应急物流和疫情应急物流;灾害应急物流又可分为自然灾害应急物流和人为灾害应急物流。《现代物流报》:我国应急物流自提出至今已近20年,其体系建设经过了哪几个重要阶段?目前的建设情况如何?
  范学兵:近20年发展以来,在国家和各级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的统筹规划和应急物流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应急物流建设经过了几个历史阶段,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3年我国提出应急物流。2018年以来,国家先后调整组建了应急管理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从国家层面对应急物资保障相关事务进行了统筹,为应急物流的系统建设奠定了组织基础。2020年2月14日,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提出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要健全国家储备体系、要建立国家统一的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
  今年4月,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印发实施《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布局方案》,强化统筹布局,坚持“平急结合”,充分考虑我国自然灾害分布和公路网结构特点,在现有23处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储备中心基础上,增设13处储备中心,力争2025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应该说,我国应急物流体系建设已全面推进。
  扬长“补”短:资源合理配置+协同实施
《现代物流报》:去年年初京津疫情暴发时,您曾告诉我京冀等地疫情防控应急物流保障中存在应急物资储备供应紧张、应急物流“战场”信息依然不明、缺乏统一高效的指挥调度等问题。目前,从全国范围看,这些短板是否得到改善?
  范学兵:抗击疫情三年多以来,我国在应急物资储备建设方面力度较大,成效最为明显,包括中央、地方、军队、企业、家庭在内的物资储备体系逐步建立健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布局逐步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及产能动员制度逐步建立,应急物资生产企业资源、仓储资源、运力资源储备库逐步建立,多地还发布了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应急物流作为特殊紧急事态下的物流业态,其体系建设要素全、环节多,政策性、时效性强,组织协调复杂困难,标准要求很高,需要一个长期的建设和实践过程方能逐步健全完善。《现代物流报》:的确如此。虽如您所言近年来应急物资储备建设成效最大、我们也看到中央和地方都在建设应急物流工程,但这两年多地疫情危急时,大众依然感受到应急物资储备供应紧张。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范学兵:可以从两方面看待这个问题。
  从硬件建设来看,目前,从政府到企业,各级各地方在应急物流工程,如应急物资储备库、应急物流资源信息系统、智能无人物流装备等软硬件建设方面,投资在逐渐加大,但与应急物资保障需求和应急物流体系建设的目标要求相比还远远不足,需要持续加大投入,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并盘活现有资源,形成增量资源与存量资源合理配置的格局。目前,我国虽然建立了各区域各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同步加大了应急物资储备,但长期来看应急物资储备供应紧张的问题不可能完全消除,主要是因为应急物资储备的品种、规模和布局,与重大灾害、事故突发和多发的应急救援保障需求还有差距。
  从实施层面来看,应急物资保障根本上还需要依靠强大的社会产能动员,从产业链、供应链的角度统筹安排和组织实施。应急物流企业联盟等行业组织在应急物流保障中的作用发挥有限,主要是行业龙头企业在应急物流价值链、生态圈中的核心纽带作用尚未形成。大型国有或民营物流企业在平时都是竞争对手、自成体系,应急时也是各自为战、较少协作配合。应急物流的组织和管理,既需要有牵头领导机构进行统一的领导指挥,统一的协调调度,统一的政策措施,统一的控制督导;也需要从平时做起,培树龙头企业的核心纽带作用,形成价值链、打造生态圈,担当起行业带头和凝聚作用。《现代物流报》:以上海为例,在3、4月份上海新冠疫情中,我们看到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设在浙江和江苏,与上海有一定的距离。这样的设置是否影响应急物资储备供应和配送效率?
  范学兵:这表明物流设施系统的功能地位在现实中尚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在城市化发展中,物流园区往往首当其冲,被作为非核心功能外迁,特别是在大城市为纾解非核心功能甚至一迁再迁。
  疫情中的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困难再次证明,物流如同水电气,是生产生活基本需求,是刚需,一天也不能断,必须为物流“正位”。物流设施是重要的基础设施,要按照应急应战保障进一步强化完善功能作用。
  发展之道:“三强化”推进体系建设
  《现代物流报》:国家“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提出,到2035年“建立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全面实现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从应急物流体系建设上,对于如何更好地落实国家规划,您有哪些思考和建议?
  范学兵:我想,除了刚刚提到的要强化物流设施系统功能地位,还应加强应急物流专业力量建设、加强搭建应急物流资源调度平台的力度。
  在强化物流设施系统功能地位方面,一是分别从国家及省市县不同层次调整优化应急物资储备仓库、道路交通等各要素体系布局,以及物资运输配送全程网络布局,直达终端;二是贯彻应急需求、国防需求;三是政府应主动赋能服务物流设施系统,为应急物流运输配送人员提供基本保障和便利。
  在加强应急物流专业力量建设方面,包括应急物流指挥管理队伍和企业队伍建设。在企业队伍建设中,要注重建立应急物流企业能力评估标准及配套支持政策,评选储备应急物流企业资源库,引导应急物流体系建设。
  在加强搭建应急物流资源调度平台的力度方面,建议依托现有业务量较大、综合实力较强,在物流行业有较高公信力、较大影响力的头部企业和行业共同建设管理,根据应急物流保障要求加以适应性改造利用,有效整合行业资源,结合平时业务保持活跃度、新鲜度和规模,急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实施。《现代物流报》:如您所言,应急物流体系建设需要全国上下同心勠力。从顶层设计层面,您有哪些建议?
  范学兵:从顶层设计层面我有三个建议。
  第一,建议建立应急物流企业能力评估机制标准,评选储备应急物流企业资源库,并运用政府财税政策,对评级企业予以相应的支持和奖励,引导应急物流体系建设。第二,建立对应急物流运输配送人员的基本保障。应急物流配送不仅仅是企业一般的经营行为,而是保障任务;应急物流运输配送人员也是有代表性的一群逆行者,应获得与志愿者、医护人员等类似的政策待遇和足够尊重,如核酸检测便利、食宿保障条件等。第三,要建立应急物流服务补偿激励机制,对参与应急保障任务的企业和个人予以经济、社会荣誉等补偿和激励。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三强化”高效推进应急物流体系建设
  本文所版面
【第 4 版:聚焦】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