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畅通“钢铁驼队” 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稿件来源:刘斐姜辰蓉屈凌燕
  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队经由中亚沟通中国与欧洲的货物人文时,一定无法想象,有朝一日“钢铁驼队”会在亚欧大陆上高速往来,输送数量巨大种类繁多的商品物资。
  2011年成功开行首列、迄今已达6.5万列的中欧班列,被称为联通亚欧的“钢铁驼队”。2022年,中欧班列开行1.6万列、发送160万标箱,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亚位于亚欧大陆结合部,自2000多年前张骞通西域后便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交通枢纽。
  包括中欧班列、中吉乌公路、中塔乌公路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区域联通网络构建,使中亚成为中国与中东、欧洲之间的过境通道、东西方经济的纽带。
  中欧班列长安号自2013年开行以来,开行量与运输货物品类都在不断增加,基本覆盖了亚欧地区主要货源地。“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大型物流企业的必要选择,铁路和空运、海运共同组成国际物流供应链保障的一部分。”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副主任贝旭东说。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中亚国家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国际协作走深走实,中欧班列多式联运快速发展、国际联运通道网络逐步完善,沟通亚欧大陆货物运输的“主动脉”效应日益显现。
  如今,中欧班列已构建了一条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陆路运输新通道。中亚作为关键枢纽的作用日益凸显,过境中亚的中欧班列数量不断增多。2021年,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欧班列数量同比增长24%。
  中国是中亚五国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伙伴,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额达到70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拥有全部工业门类,持续向世界输送高性价比的产品,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德国汉堡港营销协会负责人阿克塞尔·马特恩认为,作为一种可靠的物流替代方案,中欧班列有利于缓解供应链紧张难题。
  据国家发改委开放司司长徐建平介绍,中欧班列的开行,打造了国际抗疫“生命通道”,助力沿线国家企业复工复产,增强国际物流应急保障能力,凸显安全、稳定、富有韧性的优势。
  中国-中亚峰会即将举行。举办地西安,正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李自国认为,峰会将有助各方在利益共同处达成合作共识,进一步发挥跨境铁路优势,促进中国与中亚国家交通物流合作。(刘斐姜辰蓉屈凌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畅通“钢铁驼队” 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