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快递业务量增速有望保持高增长
  □金一丹
  国家邮政局5月2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4月,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468亿件,同比增长13.7%。其中,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71亿件,同比增长17%。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消费复苏以及快递服务的提升,快递业务量增速有望保持高增长。同时,规模效应、自动化设备投入将促进快递公司降本增效,快递行业也将逐步由价格驱动转向价值驱动。
快递量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1~4月,同城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8.7亿件,同比增长0.7%;异地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23.7亿件,同比增长18.5%;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8.6亿件,同比增长54.1%。
  据了解,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1~4月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10.4%、87.3%和2.3%;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快递收入的6%、50.7%和10.9%。
  国家邮政局表示,与2022年同期相比,今年1~4月,同城快递业务量的比重减少1.7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量的比重增加1.2个百分点,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的比重增加0.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中西部地区1~4月快递业务量比重逐步提升。1~4月,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76%、16.2%和7.8%,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76.3%、14.1%和9.6%。
  与2022年同期相比,今年1~4月,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减少1.3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减少1.2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增加1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增加0.9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和快递业务收入比重均增加0.3个百分点。
  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应军近期在调研中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细致了解当前农村寄递体系建设的实际情况,分析矛盾问题、总结成功经验,不断畅通县乡村寄递渠道,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行业力量。
服务质量稳定在较高水平
  经国家邮政局测算,4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56.4,同比提升47.7%。其中,发展规模指数、发展能力指数、发展趋势指数和服务质量指数分别为387、213.6、77.5和561.7,同比分别提升35.1%、25%、18.1%和72.8%。
  从快递业服务质量来看,4月,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预计为81.9分,同比提高3.6分。重点地区72小时准时率预计为81.6%,同比提高7.2个百分点。
  国家邮政局表示,今年4月以来,快递服务质量稳定在较高水平。快递企业持续优化进厂服务,推动设施设备资源共用,在优化定制包装、仓配一体、数据共享等服务基础上,通过精准预测、精准补货,提升制造企业履约能力。
  快递企业聚焦大件服务,扩大大件货物上门服务覆盖范围,推动家电寄递“即送即装”,通过航空运输提升工业大件寄递时效。快递企业还开通了智能快递车揽收服务,实现揽派效率双提升;加大末端站点调配及开放力度,运用智能分单,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派送需求。
  快递业发展能力方面,行业正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如新疆乌鲁木齐与鄂西南(沙市)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园加速建设,南宁国际铁路港分拨中心、鄂州花湖机场转运中心、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深圳航空货运中心等稳步推进,快递枢纽体系不断健全。
  同时,快递行业着力提升跨境服务能力。如快递企业新开通长沙-以色列特拉维夫、青岛-比利时列日、鄂州-印度德里和武汉-阿联酋阿布扎比等国际货运航线,增加至欧洲直飞航线,国际航空寄递干线运输能力得到提升。此外,快递企业综合运用海、陆、空等多种运输方式,开展柬埔寨、新加坡快件跨境寄递,开通菲律宾航空与泰国陆运专线,RCEP区域服务网络更加完善。
  中长期看,直播电商崛起带动了网购的迅速增长,后期快递行业包裹量增速或持续向好,行业有望保持高景气度。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快递业务量增速有望保持高增长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