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钢铁业微利时代来临
控制生产总量、加快转型发展是关键
  明年全社会对钢材的需求增长将明显比2011年减弱。如果不能有效控制钢材生产总量,将延续今年以来国内市场供大于求、市场价格全面下跌、企业经营困难的状况,甚至有可能出现更大的困难。
宗合
  尽管已经步入微利时代,但钢铁行业更糟糕的时刻可能还没到来。明年宏观经济进一步放缓将成为可能,这将导致钢铁产业下游需求进一步萎缩,而铁矿石易涨难跌的特性无疑也会加剧钢铁业运行的难度。然而,钢铁业的升级转型暗含机遇,钢企差异化开发高端钢材品种就是一条突围之路,即使全行业仍处于一个低盈利运行状态,那些致力于大力发展优质特殊钢品种的钢企仍然值得期待。
最坏时刻还未到来
  10月份,中钢协统计的77家大中型钢企已有25家亏损,销售利润率仅为0.47%,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虽然早知形势严峻,但0.47%的利润率还是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罗冰生倒吸了口凉气,他说:“可以看到亏损额比利润额还多。明年社会钢材需求减弱,钢铁行业低效益的态势仍将继续。”
  数据显示,1~10月份,中国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只有2.8%,低于中国工业行业的平均盈利水平。若扣除钢铁企业投资收益54.94亿元,钢铁主业利润实际只有638.45亿元,销售利润率仅为2.58%,低于银行利率。
  但更糟糕的时刻可能还没到来。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胡艳平表示,由于出口所面临的外围环境复杂而多变、投资受房地产调控制约、消费内生动力不足,在宏观经济增速预期进一步放缓的大背景下,主要用钢行业表现均不甚乐观,这将导致钢铁产业下游需求进一步萎缩。
  此外,铁矿石易涨难跌的特性无疑也会加剧钢铁业运行的难度。胡艳平认为,2012年全球及国内铁矿石供需关系难有根本性转变,铁矿石价格总体或较今年小幅下降。
控制生产总量是关键
“一方面是需求的同比回落,另一方面是产量增幅的同比增长,供大于求的矛盾不断积累、不断激化,使9月末的供需关系达到了最紧张的状态,从而导致10月份钢材价格的全面、大幅下跌。”罗冰生道出了钢铁业的症结所在。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8.7%,增加1358万吨;上半年同比增长9.6%,增加3066万吨;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0.7%,增加5083万吨。从这些数字可以发现,我国粗钢产量水平同比增长的幅度在逐渐上升。
  罗冰生表示,目前经济增速逐季放缓的态势在明年仍将持续,预计GDP增速将回落至8.5%甚至更低一些。而我国钢铁业发展的主要特征是市场需求的拉动,明年经济增速放缓将给钢铁行业带来重大影响,全社会对钢材的需求增长将明显比2011年减弱。“在这种情况下,应当从社会需求的实际出发,坚持按实际需求组织生产,控制钢铁生产总量,实现国内钢材市场的供需基本平衡。如果不能有效控制生产总量,明年将延续今年以来国内市场供大于求、市场价格全面下跌、企业经营困难的状况,甚至有可能出现更大的困难。”罗冰生强调。
  从下游用钢行业增速放缓的态势来看,罗冰生的判断基本可以得到印证。无论是汽车、工程机械还是船舶工业,行业增速均大幅放缓,这些行业对钢材的需求量短期内显然难以出现大幅增加。
钢企着力打造差异化
在钢铁业深陷低迷的冲击下,钢企龙头也难以独善其身。近期,宝钢及太钢不锈等钢铁企业开始对旗下业务进行整合,要么甩掉亏损包袱、要么加大主业投入。可以看到,钢铁业正在通过业务整合,逐步向差异化、特色化的方向发展。
  作为国内钢铁龙头企业,目前,宝钢的冷轧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经接近50%。此次公司计划向控股股东宝钢集团出售的不锈钢及特钢资产是2005年增发募集资金的收购项目之一。与宝钢剥离亏损资产相比,太钢不锈则在主业上不断加大投入。公司通过对太钢天管增资5.59亿元而使持股比例从50%增长到65%。为主营业务的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两大钢企龙头的举动无疑预示着行业内业务整合潮的兴起。事实上,钢铁业已经走到了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
编辑点评
  如此惨淡的财务报表,足以让中国钢厂反省以往靠“扩张产量”来获取增长的方式。当前,提升产品质量、加快转型发展,已成为行业新的主题,宝钢、太钢的做法值得各家钢企借鉴,毕竟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才能冲破严冬,迎来春满园!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钢铁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钢铁业微利时代来临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